我的一生为什么由你来决定?

我的一生为什么由你来决定?

2019-03-13

文|美月
儿子从中学开始就进入了反抗期,在上高一之后越来越严重,我以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所以并没有太在意。

一天,他说起要参加高中俱乐部活动的事情,我就建议他继续参加和中学时相同的俱乐部。可是他突然说:“我恨死你了,我的一生为什么要由你来决定?”这突如其来的怨恨,让我惊呆了。“你知道吗?我在中学的时甚至想到过要去自杀……”他讲诉了自己从小学到中学,由我来做的决定而让他感到伤心的事情,甚至一边说一边抽噎起来。震惊之余,我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

耐心地听他讲诉完过去的往事后,我发现其中有一些事情是由于他的误会而引起的,但是有一些事情确实是因为我的独断专行、不顾及孩子的感受,而使他受到了伤害。我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向他解释了自己当时的想法,然后真诚地向他道歉:“对不起,妈妈那时不该强迫你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以后你的事情由你自己来做决定吧。”这之后我们之间的巨大冰山似乎溶化了,孩子的反抗期也无影无踪了。

之后,我尽量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不再去命令、强制他,当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做法不一致时,我会尽量用商量的语气征求他的意见。他总是用一位尊者的话提醒我:“强制转变不了人心。”我就先不和他争论,等我们二个人的心情都平静下来之后再说。

去年,因为对一件事的观点不同,我们争论了一年之久,儿子对我不再理睬,而我固执地认为是他错了,也不再去解释。但是最后发现竟然是我错了,今年在我坦诚地道歉之后,我们之间的冰山才溶化了。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他还是个孩子,不可能比我懂得多,甚至倚老卖老。现在突然想到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实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父母与孩子之间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