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社区大学成华人留学新宠

美社区大学成华人留学新宠

2016-01-15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读社区大学。到美国留学不再是尖子生和富有家庭孩子的专利,大量的工薪阶层也在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书,而学费低廉、录取门槛较低的社区大学恰恰满足他们的需求,许多学生也以此为跳板,在社区大学读两年后,顺利进入美国名校,既省了学费,又及早适应了美国生活。

美国的社区大学通常为二年制大学(2015年加州有少部分社区大学增设了四年制学士学位专业),设有与美国四年制综合性大学大一、大二学生所学相类似的基础/共同课程,社区大学毕业后可转学就读美国其他四年制的公/私立大学,直接从大三读起,这比从高中升入四年制大学省了不少学费。譬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每个学分加州学生396美元,外地/外国学生1,111.37美元;而同在洛杉矶的瑞航德社区大学(Rio Hondo College)每个学分加州学生46美元,外地/外国学生200美元,学费不到UCLA大学的五分之一。

依据美国社区大学的统计数字,有65%的美国学生选择了先到离家近的社区大学读两年,然后转学或工作。随着华人对美国社区大学逐渐有了更多了解,申请美国社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近年有明显增加。据《洛杉矶时报》的报导,2007年在美国社区大学有2500名中国留学生,而在2014年则超过了1万6200名。另据洛杉矶县经济发展公司(LAEDC)2014年报告,在洛杉矶县留学的来自中国的2万名学生中有近半数曾就读社区大学。

台湾咏瑞留学顾问张咏诚表示,他自己对美国社区大学的认知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他说,在1990年代初期,他不好意思推荐学生去就读美国社区大学,到1990年后期渐渐推荐。在许多成功案例的支持下,在2000年初期他开始“鼓吹”大家就读美国社区大学,从2005年起开始写书大力称赞这一条“乡间小路”——实则为就读美国名校的跳板。

当然,也不只是青少年学生选择就读社区大学,不少已经工作的成年人、在母国已读过大学但没有在美国读过书的外国人,也时常会到社区大学注册学习,有针对性的提升工作技能、更好的了解与融入美国社会。

国际学生申请资讯网址:

http://www.riohondo.edu/admissions/international-student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