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美国求学 有机遇也有挑战

中国学生美国求学 有机遇也有挑战

2015-09-08

美国教育是一项大的产业,中国学生被美国教育体制的灵活性和自由所吸引。(Frederic J. BROWNAFP/AFP)

“好好学习,玩得尽兴”或许是许多学子的口头禅,但是对数十万在美国求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取得好成绩并不那么容易。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美国教育是一项大的产业,中国学生被美国教育体制的灵活性和自由所吸引。2013至2014学年,27万4000名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比上一个学年增长17%。为美国经济带来268亿美元的收益。

美国教育的诱惑大,但费用也高。一些顶尖大学的费用一年超过6万美元。就如取得任何进步都伴随着风险一样,取得成功也面临巨大压力。
17岁的刘远宏(Liu Yuanhon,音译)将去芝加哥大学学习,他说:“希望自己不会崩溃。”

18岁的郭瑞韩(Guo Ruihan,音译)即将去达特茅斯学院学习,他说:“学校告诉我们,他们的信条是好好学习,尽情玩乐。”“我希望这些挑战不会太难。”

申请美国学校的一部份中国学生是为了逃避中国严酷的高考,中国顶尖大学录取人数极少,未能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只能进二流大学,其中一些人几乎没有机会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高考压力巨大,2014年中国教育部的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自杀多数是因为残酷的考试压力。考试做弊的报导也比比皆是,今年一个城市使用无人机监考,打击考试做弊。

高考取得的好成绩不能保证进入中国最好的大学,但是在SAT考试中类似的成绩,则可以让中国考生在众多的美国顶尖大学中挑选。

郭解释说:“那些(在中国)没能进入顶尖大学的人,他们可以在学术的道路上找到一条更好的路,”“许多这类学生将申请国外的大学,并接受那里好得多的教育。”

与中国教育相比,美国大学为学生提供选择专业的自由,可以延迟选择专业,直到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在美国,我可以学两个专业,在入学前不需做出选择。”刘说,“尤其对我来说,我还不清楚自己要学什么。”

他说:“我妈学电子工程,不是因为她喜欢,而是我的外祖父认为电子工程更容易找工作。我爸学社会科学,因为社会科学比数学更容易让他找到好工作,尽管他喜欢数学。”“基于我父母的经历,我决定做我喜欢的。”

然而,美国的大学并不是没有挑战。一份2014年的研究报告显示,8000名中国学生被学校开除,其中多数是因为GPA成绩低。

据《南华早报》报导,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常春藤就读的中国学生中,有25%退学。教育体制不同和语言障碍是主要原因。

在美国大学中,有许多中国学生不适应或不能融融入美国学生生活。2012年对在美的国际学生调查显示,近40%的国际学生没有关系好的美国朋友,这种现象在东亚学生中尤其普遍。

17岁的吴子仪(Wu Ziyi,音译)今年秋天将在罗得岛州的布朗大学就读,她说,她听过刚开始适应校园生活会很困难,但是,她决心适应。
“我想主动接触更多的人,当遇到挫折时不放弃。”吴说,她对大学里即将接触到的多元化感到兴奋。

“我的室友是来自加州的拉丁裔美国人,西班牙语说得很好,”“在一个多元化的地方可以有机会从不同背景的人身上学到东西,”“身在美国,就像身在一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所有信息的舞台。”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