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党都是有钱又任性的主儿? 其实也是被逼的

留学党都是有钱又任性的主儿? 其实也是被逼的

2015-01-28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4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据《蓝皮书》,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增多,热门留学地的费用也是水涨船高。仅据2012年的统计,当年中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费用少则60万-70万元,多则120万-200万元。这对于中国人口13.5亿,居民存款总额36万亿元,人均2.68万元存款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笔开支实在是太大了。

中国留学生亲身讲述消费明细

Ms.蔬芙讲述了自己在匹兹堡的一所公立大学读书的花费清单:

一个学期学费1.7万,一年后以10%涨幅。1.7*2+1.8*2=7万美元,是两年的学费。

生活费租房子,煤气水电全包了已经还是合租,平均420美员,1,0080是两年在租房子的花销。

吃饭方面:每个月花费在吃的(自己做)200美元到300美元,(因为美国转基因食品猖獗,所以有时候到whole food 买) 两年 3600.。

开通网费一个月30元,除非你不开通:两年360元。当然有套餐。

手机通信:ATT是最贵的,Ms.蔬芙表示自己只舍得用Tmobile: 25元和别人一起的套餐,另外+15元全球电话=40元*24=960元。

现在将全部加起来:7万+1,0080+3600+360+960=8,5000美元*现在的汇率(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平均为6.2)=527,000,这样子已经是Ms.蔬芙过得最省的方式。

当然了,一般的学生在美国肯定也不会顿顿都在家里吃,如果出去吃,一般花费也是在40美金以上,如果再买点穿的用的,又是另外一些支出。

另外课本有时候只敢用电子版的,平均每一科如果买二手书还好,有些时候买新书需要平均100元左右。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在纽约大学上本科的小张(化名),他今年的学费4.7万美元,住宿2.4万美元。“纽约是个高消费城市,所有费用加起来8万美元都打不住。”

哈佛大学的小熊(化名)介绍,哈佛的中国留学生没有纽约大学多,本科生每年学费6万美元,生活费2万美元,总共也在8万美元左右。硕士生和博士生费用相对低一些。

今年秋天从中国西北地区来洛杉矶语言学校的季同学透露,一个教程4个月的学费是3500美元,租房1200多美元;过来之后发现位于华人社区的语言学校费用便宜一半,房租也仅600到700美元,他就办了转学。季同学表示,读完语言学校后他会进入社区学院,一个学分200美元左右,这样比直接进入大学便宜些。“社区学院2年课程,一年全部费用在2.6-2.7万美元,家里还能负担,进入大学就不好说了。”

一名来自云南的同学表示,刚从社区学院转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但因家里的生意破产,无法入学,只能“黑”在美国。另一名在南加大硕士毕业的中国学生弗兰克毕业2年并获得工作签证。当被问及3年多包括学费一共花了多少钱时,弗兰克表示肯定过百万人民币了。“现在为了拿绿卡每个月就3000多美元收入,不知什么时候能给家里收回‘成本’。”

美国大学搭上中国经济“顺风车”

近年来,美国经济从低迷逐渐回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留学生带来丰厚的教育收入。美国社会真正感受到中国经济腾飞的力度。多所高校打出欢迎中国留学生的招牌,因为中国留学生不用贷款,不用政府救济,从不拖欠学费。招收一定数量的中国留学生便等于搭上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EE17日发布《2014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留美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8.6052万人,比上一学年增长8%,其中中国赴美留学人数超27万,占总人数约31%。印度丶韩国紧随其后,分别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12%和8%。而在2000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只有五六万人,占留学生总人数的11%,增长速度明显比印度丶韩国要快得多,中国是15年来赴美留学生增长最快的国家。

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为美国贡献8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

据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丶学者及他们的家庭,在2013/2014学年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为268亿美元。据此推算,中国留学生的贡献接近30%。

美国政府规定,只有在美国居住并向政府纳税的家庭,其子女才能享受政府助学金,外国学生一概不能享受。2012年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称,国际学生中63.6%的经济资助来自个人和家庭,21.5%来自所申请美国大学的各种奖学金及资助。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是自费在美国学习。

公立大学丶私立大学都在涨价

2013/2014学年开始,一般美国私立大学的学费都上涨至每年4.5万美元以上,部分学校甚至逼近4.9万美元。生活费丶住宿丶书本丶医疗保险丶交通等也是很大一笔开销,加起来一年至少也要七八万美元。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去年公布的数据,在2012/2013学年,4年制私立非盈利大学的年学杂费平均为2.9万美元,公立大学为8655美元。

纽约大学是目前全美国际学生最多的大学,在2013/2014学年共有1.1164万名国际学生。纽约大学网站公布的信息表明,2013/2014学年学费及食宿等费用比上个学年上涨大约5%。依据专业的不同,本科生每年学费在4.5万美元到4.9万美元之间,如果加上2.4万美元的住宿费及3439美元的医疗保险费,总计费用在7.2万美元到7.7美元之间,这还没有包括餐费丶交通费和书本费。纽约大学研究生的学费在2.8万美元(理工工程学院)到6.9万美元(法学院)。

南加州大学2013/2014学年拥有的国际学生数量紧随纽约大学,排名第二。南加大2014/2015学年本科学生的学费为4.8万美元,住宿费为1.3万美元,书本及文具用品的费用为1500美元,加上其他费用总计本科生每年花费约为6.5万美元,这还不包括餐费及医疗保险费。南加大电影艺术学院公布的信息显示,该院2015年夏季学费,每个学分为1602美元。

公立大学的学费也并不便宜,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014/2015学年非加州居民本科生费用约为5.6万美元。

【编后语:留学真的是个又花钱又花时间的经历,当然了,学校里也有大把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可以申请,或者兼职做点事情也可以给生活减轻点压力。外人都说留学生有钱又任性,其实,小编想高吼一句:其实一大部分都是被逼的……】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