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固和孙盛秉笔直书史事
2020-10-19

中国古代史官有时会遭遇厄难,然而因为史家宁死不屈的铮铮铁骨,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秉笔直书”历史的史德,才使历史的真相传诸后世。

班固
《汉书》是中国最重要的史书之一,不仅内容严谨,文学艺术成就亦高。然而作者班固,最初却被告入狱而危及生命,当时万一不幸,《汉书》恐无缘问世。

班固之父班彪为续《史记》而著有《史记后传》数十篇,班彪死后,班固回到扶风安陵家乡,整理老父遗留的史稿,立志完成父亲的遗业。不料后来有人上书告密,说他私修国史。汉明帝刘庄即令逮捕班固,并将他父子的史稿全部没收。

班固的弟弟班超为救老哥,随后赶到洛阳,上书陈述班固著书的用意。汉明帝原以为班氏父子的史稿中可能记录了皇帝的丑恶之事,但亲自审查之后,觉得内容并无违碍,而且文笔极佳。于是便下令释放班固,并任他为兰台令史,参与编修国史。

孙盛
东晋中叶,大司马桓温自恃威势,素有篡位称帝之心。海西公太和四年(369年),桓温率步骑兵5万北伐前燕,在枋头遭燕军突袭,晋军大败,死伤3万余人。桓温南征北战,屡建大功,这是他军事生涯中一次最大的败仗。

在他的手下做参军的孙盛,博学多才,曾做过著作佐郎,写了一部晋代史书,取名《晋阳秋》,当时被称作良史。《晋阳秋》一书中如实记录了桓温吃败仗的经过。

桓温这时权势正隆,正紧锣密鼓地为篡位做准备。他看罢此书,大为恼怒。此时孙盛已告老还乡,他便威胁孙盛的儿子孙潜说:“枋头一战固然失利,但决不像你父亲所写得那样。如果这部史书得以流传,将关系到你孙氏一门的存亡。”

孙潜连忙叩头谢罪,说一定请父亲删改。哪知孙盛生性强直,不畏权贵,不但不接受儿子的请求,还把他狠狠教训了一顿。孙潜见劝说无效,便瞒著老爹,把书中犯忌之处偷偷做了删改。

一场灭门大祸终于得免,而桓温也如愿以偿地掩盖了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哪知孙盛早有预见,事先将《晋阳秋》的定本抄写了两部,寄往前燕收藏。后来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广求异闻,从辽东得到了这部书稿的原本,桓温篡改历史的企图终于未能得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班超为东汉苦苦经营西域

    下一篇: 是谁盖出了富丽堂皇的平壤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