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巨笔书青史
2020-02-18

文︱宋紫凤

《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记载了上自汉高祖元年,下至王莽地皇四年,共230年的西汉历史。这部书的主要作者是班固。班固之前,其父班彪始而作之;班固之后,其妹班昭继而写之。

这一篇就来讲述班彪、班固与班昭的故事。

班彪〡专心史籍 志在匡正
建武元年(西元25年),刘秀称帝。那时期前后,中国纷乱,群雄割据。汉光武帝刘秀扫平关东后,西边还有隗嚣、公孙述、窦融,这几个实力最强的割据势力。窦融最先归附汉光武帝,隗嚣表面归顺,心怀异志,最终与公孙述皆为汉光武帝所灭。《后汉书》中,班彪的出场,就是在这样一个乱世之中。

二十几岁的班彪为躲避战乱,投奔天水郡的隗嚣。当时隗嚣据西北之一隅,拥兵自重,而班彪则认为,汉祚虽然中断,但汉德未终,百姓思之,所以主张上应天意、下顺民心,复兴汉室。隗嚣对此不以为然,于是班彪为隗嚣写了一篇〈王命论〉,大意是:汉朝与上古唐尧之世一脉相承,所以上天降下符瑞为征,而王者兴邦建国,皆是有天命在先,并非仅凭智谋与武力就可成功。但隗嚣始终不能醒悟,于是班彪离开隗嚣,投到河西大将军窦融帐下。窦融非常尊敬班彪,以师友之礼接待他,班彪则为窦融划策,效力于汉朝。窦融所上奏章,也都出自班彪之手,所以《后汉书》评价班彪是通儒上才,身处乱世之中,却能够行为符合道义,言语不失于正 。

班彪才高且喜好著述,尤其专心于史籍。汉武帝时,司马迁曾著《史记》,记录上自黄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年间事,而太初以后,直至班彪的时代,这段历史则是空白。当时也有如:杨雄、刘歆这样的学者,曾续写这段历史,但他们的文章在班彪看来,近于鄙俗,不足以成一代之史。不仅如此,班彪对前史之作亦有自己的见解,如:他认为司马迁著《史记》,其功在于记录了西汉开国至汉武帝之事,但从内容上看,班彪认为司马迁的很多观点都不合道义,有伤教化。他在《前史略论》中评论司马迁写《史记》:“序货殖,则轻仁义而羞贫穷;道游侠,则贱守节而贵俗功:此其大敝伤道,所以遇极刑之咎也。”于是班彪搜集前史遗事与异闻,作后传数十篇。
建武三十年,班彪去世,留下一部未完成的史书。

班固〡文史皆高才 汉家班兰台
班彪之子班固,字孟坚,九岁时就能写文章、诵诗赋,长大后,博览群书,且学无常师,九流百家之言无所不读。班固性情宽和,从不因才学出众而高人一等,人们因此而更加仰慕他。

班固同父亲班彪一样,认为汉朝继承唐尧之德,从而建立帝业。但他认为,班彪所作的十几篇后传还是不够详尽,于是潜心续写,欲令完善。

古时,修史之事至关重大,为了给后人留下真实、客观的历史,朝廷设置的史官才有资格修史。而无天子诏令私修国史者,则在被禁之列。班彪去世后,班固续修前史,结果被人上告私改国史,班固因此获罪入狱。班固的弟弟 —— 班超诣阙上书,被汉明帝召见。班超向汉明帝解释了班固修史的用意是颂汉之德,补阙前史。这时,班超未写完的书稿也被送呈到汉明帝的御案前,汉明帝看过书稿后,很赞赏班固的才学,命班固入校书部,做兰台令史,与另外几人一同编修“世祖本纪”。此外,兰台是禁中藏书之所,兰台令史还负责典校禁中藏书,这些藏书为班固修史提供了更加丰富史料。班固根据开国功臣、平林军、新市军、公孙述等相关事迹资料,写成列传,载记二十八篇,上呈汉明帝,汉明帝很是满意,于是令班固继续完成之前的书稿。

班固自汉明帝永平年间,受诏修史,一直写到汉章帝建初年间,前后二十余年,除了〈八表〉与〈天文志〉的部分,这部书的主体始告完成,名曰《汉书》。《汉书》修成后,为当世所重,学者无不争读。

班固不只是良史之才,亦是经学大家。建初四年(西元79年),汉章帝诏命大夫、博士、郎官、诸儒,集于北宫白虎观,讲论五经同异,由汉章帝亲自裁断。这是一次重大的学术活动,当时的名儒博学之士,如:丁鸿、楼望、成封、桓郁、班固、贾逵、刘羡等,都参与讲论。这次讲论的内容,最后由班固汇集整理为《白虎通德论》,亦称《白虎议奏》,后世称为《白虎通》。

此外,班固亦长于文学辞赋,与西汉司马相如和杨雄、东汉张衡,被后世尊为“汉赋四家”。汉章帝雅好文章,每逢盛事大典,班固都会献辞作赋,以颂汉德。

汉和帝永元元年,窦宪出征匈奴,班固随军从征。汉军大破北单于,追击至北海,出塞三千余里。大将军窦宪登燕然山,令班固作铭文,刻石勒功,记汉威德,于是班固写成〈封燕然山铭〉,行文肃穆,骨节铿然。铭文中有句话“兹所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者也”,这句话也就是成语“一劳永逸”的出处。

班昭〡德才兼备 号曰大家
大将军窦宪灭匈奴后,持宠而骄,窦氏子弟竟致谋反。永平四年(西元92年)六月,汉和帝与宦官邓众定谋收窦宪下狱,而班固因为一直受到窦宪重用,也被牵连免官。后来班固被洛阳令拘捕,死于狱中,汉和帝知道后,责罚了洛阳令。班固去世时,《汉书》主体部分虽已告完成,但其中的〈八表〉及〈天文志〉尚未写完,于是,汉和帝下诏,命班固之妹 —— 班昭入东观藏书阁,续写《汉书》。

班昭,又名班姬,字惠班,博学高才。汉和帝多次召班昭入宫,令皇后及诸贵人跟从班昭学习,班昭因此号曰“大家”。班昭与其兄班固一样,不仅长于史学,亦长于文学。每有四方贡献异物,汉和帝都会诏班昭作赋,以颂记之。汉和帝驾崩后,邓太后临朝,与闻政事,遇到难以决断的事情时,也会征求班昭的意见,班昭都能秉承道义,上书进言。班昭德才兼备,曾作《女诫》七篇,以教女子,以崇道德。当时的经学大家马融读后深以为然,令妻女都来学习《女诫》。

班昭续写《汉书》的同时,也负责教授《汉书》。《汉书》面世后,很多人并不能读懂,马融就曾跟随班昭学习《汉书》。班昭七十多岁时去世,邓太后亲自身穿素服,为班昭举哀。此时,《汉书》中的〈天文志〉部分仍未完成,而这部分内容则由马融之兄 —— 马续完成之。

包举一代后世无改
这部历经四十余年,经四人之手完成的《汉书》,堪成史学之盛典,有诸多之首创。

从体例上讲,《汉书》开创了断代史,唐代史学家刘知几称其“包举一代”。而其所采用的纪传体,则在《史记》基础上多有完善,遂成为纪传体例之代表。自《汉书》以后,纪传体断代史成为历代官修正史的主要体例,如刘知几所评,后世“无改斯道”。

从内容上看,《汉书》较《史记》新增了〈刑法志〉、〈五行志〉、〈地理志〉、〈艺文志〉。〈刑法志〉记录了兵刑法令及其历史沿革方面的资料;〈五行志〉阐述了灾异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对应关系,也记录了当时各地发生灾异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到古人天人相应的宇宙观;〈地理志〉是一部地理资料,包括:各地区划、户口、经济、物产、风俗等;〈艺文志〉按西汉刘向《七略》的分类,记录西汉一代藏书之盛,亦是现存的最早的一部图书目录。

以上是关于《汉书》体例之大概,以及著书者的故事。《汉书》各篇每以赞结尾,以托褒贬,本篇亦作一赞,以颂《汉书》之功。

赞曰:
三班良史,一部汉书。
大义灿然,举世争读。
事采遗文,声协玉珠。
包举一代,匡正世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主流菁英盛赞神韵   体悟传统文化神奇能量

    下一篇: 你很善良?实验证明人都可能成为邪恶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