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复” 诠释万物皆定数
2020-08-03

中国民间有一种猜物游戏,类似于占卜术,也被称为射复。在瓯、盂等器具下覆盖某一物件,让人猜测里面是什么东西。看似游戏,却诠释了天地万物的定数之理。

射复在汉代时就颇为流行。《汉书·东方朔传》中说:“上尝使诸数家射复。”

有一次,汉武帝让几位大臣玩猜物游戏。汉武帝在盆内扣放了一只小壁虎,让几位大臣们来猜,没有猜中的。东方朔过来说:“我曾学习《周易》,请皇上让我试一试。”于是,他卜算一卦,回答说:“我认为它是条龙又没有长角,我说它是条蛇又长著脚。连续不断地爬行而且善于攀缘墙壁,不是壁虎就是蜥蜴。”汉武帝说:“果然让你猜中了。”于是赏赐了东方朔。

一个侍臣不服,对东方朔说,你要是能猜出我在盆里放的东西,我愿被打100杖,如果猜不出来,我受赏。结果东方朔又猜出来了,那个侍臣因此被打了100杖。

表面上看起来,射复是属于易学预测中的一种方法,但却不是学易之人都有百猜百中的能力,非易学顶级大师不能为之。

三国时的管辂,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易学大师之一。他精通《易》和占卜,也善于射复,《三国志·管辂传》记载了很多他的神奇事例。

昔时平原太守刘太守,取二物藏于器具中,请管辂射复。管辂看其器具之形,略加思考后便说:“内外方圆,五色成章,含宝守信,出则有率,此为印囊也。”他射完第一物,接著又说:“高岳岩岩,有鸟朱身,羽翼玄黄,鸣不失晨,此山鸡毛也。”器中之物,果如管辂所射。

馆陶县令诸葛原升任新兴太守,管辂前去送行,在场还有许多宾客。

诸葛原便请管辂以射复为戏,于是暗取三样东西分别放在三个盒子里,让管辂猜射。管辂一一猜中:“含气须变,依乎宇堂,雌雄以形,翅翼舒张。──此燕卵也。” “家室倒悬,门户众多,藏精育毒,得秋乃化。——此峰窠也。” “觳觫(hú  sù颤抖)长足,吐丝成罗,寻网求食,利在昏夜。——此蜘蛛也。”在场的人无不惊叹。

明朝的《烧饼歌》中说,明太祖一日身居内殿食烧饼,方啖之时,内监忽报国师刘基求见,太祖即以碗覆物,召刘基入。礼毕,帝问曰:“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刘基掐指轮算,对曰:“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食物也”,明太祖连连称奇。

宋代易学大师邵雍在《梅花易数·观物玄妙歌诀》中说:“观物戏验者,虽云无益于世,学者于此验数而知圣人作易之灵耳。物之于世必有数焉。”。

易数占卜,是中国古代道学家用来推演天地万物之间的联系与规律的方法。射复虽为游戏,看似对世间无益,却诠释了天地万物皆有定数的道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行倒转天降大灾

    下一篇: 神奇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