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寺中的预言
2020-07-14

文︱秀秀

中国古代修炼佛道的人很多,一些高僧大德都具备异于常人的能力,能够提前知道未来发生事。在修炼中,这种功能叫做宿命通,是特异功能中的一种。

修炼人出现宿命通功能后,就能看到一个人的过去和未来,层次较高的可以看到世界的未来,以及宇宙星体的变化。

在中国古籍中,记载这样的实例很多。宋代王铚的杂说《默记》中,就讲述了一个宿命通功能的故事。

时彦(?—1107),字邦美,古河南开封人,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己未科状元。有一年,朝廷将时彦派往江东协助当地官员处理漕运工作。

有一天,时彦乘船在江上巡视,忽遇大风,便将船停靠在江边的一座小山下,他和二、三个同船的举人上山闲逛。

几个人转到山背后,见山顶上有一座小庙,一位老僧正下山迎面而来。待到了他们几个人的跟前,老僧开口问道:“来的莫不是时状元?”

时彦十分好奇,自己未有随从先行,上来此山也是因为遇到江风临时兴起,之前从未来过,对方又何以知晓自己的身分?

内心正讶异,老僧开口言道:“有人在这个寺院佛殿后的墙上题字,说是『某年、某月、某日,时状元到寺。』我记著这件事已有多年了。今日正是上面说的日期,所以我一大早就起来,已等候多时了。”

时彦等人难以置信,难道世上真的有未卜先知的高人?老僧便领著他们一起上山,到了山顶小庙的佛殿后,老僧拂去墙壁上的灰尘,上面果然有题字,内容跟老僧说的丝毫不差。而题字的年月,竟是时彦尚未出生之前。再看旁边,还写著一行字:此后十三年,官终四品。

时彦惊奇不已,他将这些题字全部记下,以待来日见证。此后,他也多次向人谈起此事。此后,时彦的官职几上几下,直到宋徽宗即位后,先后做过吏部侍郎、开封府尹,最终官拜吏部尚书,为正四品之职。

大观元年(1107年),时彦卒于京师任上,从见到题字的时间算起,恰恰是过了十三年。

题字者应是一位高人,他提前看到了这座偏僻的小庙里几十年后发生的事,也看到了踏进这座庙堂的贵人一生的命运,并将它记录下来供后人验证。其实也是在告诉人们,人的一生、生死富贵早就注定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取财不义 终将散尽

    下一篇: 《刘伯温碑记》最新解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