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财不义 终将散尽
2020-07-14

文︱荣川整理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直是古人深信不疑的真理。

或许有人对此抱持怀疑的态度,因为放眼望去,许多干尽坏事的人,却是坐拥豪宅名车,吃著山珍海味。但老天有眼,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阅微草堂笔记》是清朝乾隆年间大学士纪晓岚晚年所著。这本书里边,记录了很多他自己耳闻目睹、有名有姓的真实又神奇的事迹。以下是其中一则故事。

献县官吏王某,善于写刑讼,很会巧取别人的钱。

然而,每次有金钱积累,必然有一意外事耗去。城隍庙里一个道童,晚上听到两个鬼吏拿著官簿对算。一个说:“他今年得的钱很多,应当用什么法销掉这些钱?”正沉思的时候,另一个说:“一个翠云足矣,不用更麻烦了。”这个庙常常遇鬼,道童习以为常,也不害怕。只是不知翠云是谁,也不知这两个鬼吏在为谁销算。

过了不久,有一个妓女翠云来到献县,王某非常宠爱她,在翠云那儿花费了有八、九成积蓄,又染上了恶疮,求医问药,等到痊愈,所积蓄的已经荡然无存,一点儿不剩。

有人计算他平生巧取的,能算出来的就有三、四万金。后来王某突然发狂暴死,竟然没有买棺材的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人两小 太阳离岛”

    下一篇: 山寺中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