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抓周”测未来
2020-05-18

“抓周”,起源于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一种小孩周岁时以各种物品预卜婴儿前途的习俗。一直到现在,各地都还保留著这样的风俗。

一般来说,“抓周”时摆的物品各有象征意义:纸、笔、砚、书籍为儒生的兆头;官帽、诰敕、印章等为做官的兆头;刀、剑、戈、矛等兵器为武夫的兆头;金银、珠宝等为富人的兆头;算盘、升斗等为商人的兆头;刀剪、针线、农具等为农工的兆头……

北齐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记载:当孩子长到一周岁时,为其沐浴,穿新衣,然后在男孩子面前摆上弓、箭、纸、笔;在女孩子面前摆上刀、尺、针、缕衣,外加食物和珍宝等,让孩子随意抓取,以此预测孩子将来是否贪婪、廉洁、愚钝、聪明等。

“抓周”在唐宋时期,已经成为汉族人生礼俗中的一个重要仪式。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育子》中记述了当时富贵人家小儿“抓周”时宾朋满座的热闹场面:“(小儿)至来岁得周,名曰『周』,其家罗列锦席于堂,烧香炳烛,顿果儿饮食,及父祖诰敕、金银七宝玩具、文房书籍、道释经卷、秤尺刀剪、升斗、彩缎花朵,女工针线,应用物件,并儿戏物,却置得小儿于中座,观其先拈者何物。其日诸亲馈送,开筵以待亲朋。”古人认为,人生下来都是归神灵管的,人的一生都是有定数的,通过“抓周”可以预测一个人的将来。

据说三国时期,吴国孙权称帝未久,太子孙登就病死了,孙权只能在其他儿子中选太子。西湖布衣景养求见孙权,称他可以预测哪个皇孙有天赋,孙权闻言便命景养择一吉日测试各皇孙。

那一日,景养准备了一个装满珠贝、象牙、犀角等物的盘子,各皇子将自己的儿子抱进宫来,景养让小皇孙们任意抓取盘中之物。皇孙们或抓翡翠、或取犀角,惟有孙和之子孙皓,一手抓起简册、一手抓起绶带。孙权见之大喜,遂册立孙和为太子。但其他皇子不服,明争暗斗,最后迫使孙权废黜孙和另立孙亮。

孙权死后,孙亮继位,但仅七年后便被推翻,改由孙休为帝。孙休死时,众皇子中只有孙皓年过二十,大臣们都希望推戴一位年纪稍长的皇子为帝,孙皓便被选中。一些老臣想起之前景养采用的选嗣方式,纷纷称奇。

另佛教故事中也有一段记载:南宋的钩指和尚教亨在“抓周”时,对所有俗世玩物均无兴趣,却只将一本佛经抓在手中。

教亨生来还有一奇,自出娘胎就不沾荤腥。稍有年纪每每看到僧侣,便十分亲近。七岁时出家做了沙弥,十三岁正式受戒。他聪慧勤奋,领悟佛理悟性很高。十五岁时,教亨开始出门云游,后在郑州跟从师父宝和尚继续修行,最终成为高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人曾真实存在  

    下一篇: 冤有头债有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