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转世 镜花水月
2020-05-03

清朝时有位读书人,名叫王鼎实,浙江钱塘县人。他16岁时就考中举人。然而,之后三次未能考中进士,因此暂时投靠在京城做官的亲戚。

没多久,王鼎实的身体出了点问题。他跟亲戚说:“我上辈子是福建镜山寺院中的一位僧人,修行了数十年,几乎将成大道,只因我仍会羡慕年少就考中科举的人,也羡慕那些华富人家,因为这个缘故,我必须经历两世轮回。今生是第一世,数日之后我将托生到顺治门外的姚家。今日你留我在京城中,想想也是命中注定的。”王鼎实又说:“生死皆有定数,难以久留,只是难舍父母的恩情。”于是要了纸来,写下与父亲的诀别书,大意是:“儿子不幸客死异乡,留下妻小让父母操劳了。然而我不是父母真正的孩子,弟弟才是王家真正的血脉。父亲还记得某年在一间茶肆与净山寺的一位僧人饮茶的事吗?我就是那名僧人。当时与父亲相谈甚欢,感慕父亲的忠诚谨厚,心想怎么造物主不给父亲留个后代呢?就这一念,我竟成了您的儿子。儿子的媳妇也因著幼时的善缘与我相聚,然而这一切都是镜花水月,如何能长久。所以请父亲不要把我当作真正的儿子看待,切断牵挂之情,庶免儿子的罪失。”
  
亲戚问:“何时投生到姚家?”王鼎实说:“我这一生没有罪过,所以这里一死,就转生到那儿,不须轮回。”三天之后的上午,王鼎实将自己梳洗一番,盘著腿坐在胡床上,如同往常一样的跟他谈笑。王鼎实问:“正中午了吗?”亲戚说:“正午了。”时候到了,王鼎实向亲戚拱手告别后王鼎实就长逝了。
   
后来亲戚拜访姚家,确认在王鼎实去世的那天,姚家也产下一名男婴。姚家经营骡马行,是大富人家。

(《子不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的“空间之门”  

    下一篇: 陈虞沉迷风水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