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曾真实存在
2020-05-18

文︱青莲

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中,写了大人国、小人国的奇遇。现代考古学也发现巨人骨骼与小人骨骼,而在多个中国古籍中,都曾有过对小人的目击记录。

柏林大学的法兰兹博士在调查墨西哥中部附近的洞窟时,挖掘出一些生活用品和装饰品,让他奇怪的是这些物品都是小小的,看起来就像玩具一样。再挖下去,一具小人的骸骨出现了。这一具约12公分高的骸骨,经科学家研究,这是一个成人的骨骼,其年代约在五千年前。

宋《太平广记》记载,在西北海戌亥地方,有个鹤民国,国中之人身高三寸,却具异能,步履如飞,可日行千里,但因身形微小常被海鹤吞食。

他们当中有天性聪慧之人,用木头刻成数百个自身样子的木人,把它们放置在荒郊野外的水边上,海鹤以为是鹤民,就吞了下去,结果被木人卡死,海鹤就这样上当千百次,以后见到了真鹤民也不敢吞食了。

鹤民大多数都在山涧溪岸边,凿洞建筑城池,春夏以草籽为食,秋冬囤草根作粮。穿草编衣服,懂养生之法。

《山海经海经新释卷一》记载,“齐桓公猎,得一鸣鹄,宰之,嗉中得一人,长三寸三分,著白圭之袍。”佐证了小人被鸟吞食的说法。

许多书中都有对小人国的记载:《史记‧大宛列传第六十三》括地志云:“小人国在大秦南,人才三尺,其耕稼之时,惧鹤所食,大秦卫助之,即焦侥国,其人穴居也。”这里也说小人“惧鹤所食”,但此处小人“长三尺”与此前的“长三寸”有所出入,可能有误,三尺的小人应不用怕任何鸟类吞吃。

《山海经》〈大荒南经〉与〈大荒东经〉中都记载了小人国。〈大荒南经〉也说:“ 有小人,名曰焦侥之国”。〈大荒东经〉说:“ 有小人国,名靖人。”

又写道:“有小人,名曰菌人。”说明当时的小人国并非只有一个。且《山海经‧海外南经》记载:“周饶国在东,其为人短小,冠带。”

汉朝郭宪的《别国洞冥记》中说:“勒毕国人长三寸,有翼、善言语戏笑,因名善语国。常群飞往日下自曝,身热乃归,饮丹露为浆,丹露者,日初出有露计如珠也。”

《搜神记》卷十二记载:“王莽建国四年,池阳有小人景,长一尺余,或乘车,或步行,操持万物,大小各自相称,三日乃止。”并同时记载有一种小人叫“庆忌”,写道:“庆忌”者,其状若人,其长四寸,衣黄衣,冠黄冠,戴黄盖,乘小马,好疾驰。清朝大学士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卷三《滦阳消夏录三》中描述,在新彊首府乌鲁木齐,经常看到身高只有尺许的小人,男女老幼都有。

小人喜欢将榴枝编成小圈戴在头上,成群结队唱歌跳舞,声音细如鹿鸣,悠扬婉转。

当地朝廷驻军常常会抓到偷窃食物的小人,被抓后小人就跪在地上哭泣。若被捆绑则绝食而死。若放了他们,则慢慢走数尺远,回过头来看看,到了差不多追不上的距离时,就迅速遁入深山中。清军称之为“红榴娃”。

当时丘县(今河南省辉县)丞天锦,奉派巡视牧场,曾抓到一个小人,将他带回去,仔细端详,他们的胡须和毛发都和我们平常人一样,可见不是木魅或山魈之类的妖怪。

清代诗人袁枚在《新齐谐》第九卷记载:“乾隆四年,山西蒲州修城,掘河滩土,得一棺,方扁如箱。启之,中有九槅,一槅藏二人,各长尺许,老幼男妇如生,不知何怪。”
到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还有人见过小人。

《求知世界》十七期罗桂生《两个小黑人是何种生物?》一文中说:我家住在广西漓江畔,离桂林不远,记得四十年代的一天中午,我端著饭碗边吃边玩,突然在屋后晒短裤的长凳上,看见从布下走出两个“小黑人”,它们约一寸高,与人体比例相似。全身碳黑,似无穿衣,直立行走。它们走到凳子中央,朝我站著。我举起筷子,它们一齐高举双手。阳光把它们小手指照得清清楚楚。

我害怕得很,随手拾起一块石头就朝它们扔去,然后立即跑回屋叫大人出来看,但两个“小黑人”已无影无踪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脉之于风水      

    下一篇: 幼儿“抓周”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