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药而愈
2020-05-10

笔记小说《续夷坚志》是金朝典籍,其卷一记载了一个不药而愈的奇异故事。

平舆在河南和安徽交界处,其南方的函头村有位张姓老者,以捕鸟维生,育有一子,还未成年就死了。

夫妇俩垂垂老矣,一想到晚年光景,就悲痛欲绝,恨不得与子共赴黄泉。而每每才刚要埋子入葬,又心生不忍,就这样迟迟还未安葬,还叠砖直入地下二尺深,直说儿子还活著,这样才得以常见爱子,多引人嘲笑其愚痴可悲。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死后第三日,两老又在墓前恸哭不休之际,忽有呻吟之声传来,老夫妇惊曰:“我儿还魂复活了!”果然,其儿自棺木勉强起身,回到家时,饥饿难耐,喝完汤粥许久后,张童才娓娓道来。

他描述自己早先真的被牵引到冥司,不过,他哀求冥官念在他双亲俱老而晚景悲凉,请再赐给他点阳寿,只要自己还能照顾到双亲的余生岁月,父母百年后自己再死也无憾。冥官见其孝心,又视其可怜,叮嘱他:“我能让你还阳,但你要告诉你父亲,放弃捕鸟杀生之业,这样,你的寿命就可以延长了。”

张老听完,立即就把捕鸟的生财器具烧了,带著儿子入佛寺供佛,虔心忏悔。

这座寺院有位吕姓僧人,仪表殊伟,曾是经营大批货物买卖的巨商,张童巧遇吕僧,问起:“师父您也还魂了?”吕僧不解回道:“未曾死,何来还魂之有?”

张童却说起自己在阴间时,有看到吕僧被铁绳绑在冥司宫殿角落的铜柱上,而狱卒还用棍杖撞击其腋下,流血淋漓;而张童将要返回阳间时,还问监卒为何这出家僧人遭逢此罪,监卒曰:“他多误漏斋主经文,故受此报。”

吕僧听后大惊,因为吕僧腋下真有漏疮,且已有三年之久,而不为人知。

此后,吕僧一改过往,洁身自好,独居一室,日日净心诵经。三年后,腋下漏疮不药而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枉杀无辜遭报应

    下一篇: 卦象与广开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