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重德避瘟疫的故事
2020-01-30

自古以来,当社会道德普遍低下的时侯,往往会有瘟疫流行。但是人们却在传说,如果修养道德,人就会避免瘟疫降临在自己身上,而且对于家人也有帮助。
分享几则古人重德避瘟疫的小故事:

一、千金良方
有一位御厨告老还乡后,整天闲来无事,就雇了一伙机灵能干的人,开了个酒馆儿。

后来,小镇所在的县府一带,闹了很大的瘟疫,距京城也只有百里之遥。朝廷特派医组专员下来医治,但很长时间也找不出病源,用了很多药都不对症。

疫情越闹越大,眼看百姓一个个接连死去,人人都心惊胆战,恐慌不已。

老御厨看到这情景,早早关了酒馆儿,断绝与外界联系,整日躲进豪宅。尽管宅子被他死死的封著,但病魔还是隔著铜墙铁壁伸向了御厨,他开始体力不支,时常抽搐,头晕目眩,便血呕吐。

御厨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他登上自家高楼,看著城区内外,远近民舍。昔日繁华热闹的街面,早已冷冷清清,横七竖八的尸体陈列在大街上。

御厨看著,垂泪叹息道:“唉,功名何在呀?想我一代御厨,名满天下,却也难抵疫情。福祸旦夕,谁人可保?”

御厨想了想,反正自己也是快要死的人了,守著这些金银和满仓衣物粮食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舍给那些孤苦贫家,让他们吃饱饱的、好好的,穿上遮体的衣服,也不枉人世一场。让不幸染病的他们,可以体面的去见祖先。还是都舍了吧。人能动真念的时候,真是太珍贵了。

这样想著,御厨对疫情的恐惧和胆怯消失了。一股浩然正气充满内心,感觉身体也有了气力。他做了决定:敞开酒馆大门,吩咐那些胆大的人,每天熬粥煮汤施舍穷人,又吩咐佣人,把储备的衣物拿出来,送给那些衣不遮体的人。对于那些寒湿露骨的躯体,也派人整理好安葬了。

很多富甲人家,看御厨这样一做,也纷纷效仿。反正都是一死,还不如死的有价值,有意义一些。大家对疫情的怕逐渐消失了。冷清的街面,也逐渐变得有生气了。

后来,大街小巷充满了人情味儿,满城尽是温文细语,打斗的没有了,闹霸的绝迹了,连娼妓都自重了。一个月后,御厨惊奇的发现,他的身体渐渐康复了,气色回复了先前的红润。

一天,御厨在睡梦中,看到有道人骑著仙鹤向他飞来,飞到他身边时,唱偈到: “大德善化千金方,济世岂用草药汤?天外玄功金丹做,观汝德至救疟殃。快接仙丹吧!”

梦中,御厨双手一接,就醒过来了。看到手中真有一盒仙丹,御厨不禁欢喜万分,对著道人飞来的方向,一拜再拜。第二天,御厨按照丹盒内的帖方,把部分丹药在几口大锅中化开,一一送给方圆内外的病人,效果真是神奇,病人瞬间便都康复了。

御厨又亲自把丹药送到京城皇宫,肆虐了几个月的疫情,在御厨的德行善化中彻底解决了。皇上听到仙丹的来历后,沐浴更衣,独处静室,忏悔思过,随后聚精会神,带著虔诚和敬意写下了几个大字:“千金良方——德”。


二、三代隐恶扬善 疫鬼不敢入侵

中国民间传说,当上天决定降瘟时,会出现五位瘟疫使者,或疫鬼,奉命行使散瘟职责。他们将瘟疫散在什么地方,那一带就会出现瘟疫。

根据一些记载看,并不是所有人家都会遭到瘟疫肆虐,有些家门他们就不敢进去。


宋朝缙云还是平民时,元旦那天起得早,出门就遇见大鬼好几批,形象很狰狞。缙云喝斥他们,并问他们去干什么?他们回答说:“我们都是疫鬼,年初要到人间去散布瘟疫。”
缙云问:“我家也有吗?”鬼说:“没有。”缙云问:“我家为什么能例外呢?”鬼说:“你家三代人都积德,看见别人有恶劣的事就制止,看见别人有善良之举就表彰。你家子孙都要光显门庭,我们哪里敢到你家来呢?”说完就不见了。那一年,瘟疫流行,只有缙云一家安然无恙。

三、神护孝妇 疫鬼回避
清朝顺治甲午年三月,晋陵这个地方住著一个叫顾成的人,他的儿媳姓钱。有一次在钱氏回邻村娘家了,而顾成所在的村子却发生了瘟疫,传染很严重,连亲戚都不敢路过。顾成夫妇也得了这种瘟疫,不久,几个儿子、媳妇等八人也都陆续染病,整日卧病在床,奄奄一息。

钱氏听到公婆家人患了瘟疫的消息后,急忙要赶回夫家照顾他们,可钱氏的双亲为了她的安全,极力劝阻,希望她不要回去。

钱氏说:“丈夫当年娶我进门,不就是为了能孝养年老的公婆吗?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我岂能置公婆于不顾呢?如果我明知他们病危而竟忍心不归,那我跟禽兽又有何异?我一定要回去照顾他们,就算死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于是她便赶了回去。

刚到家,就听到有鬼的说话声,说:“众神都护著这个孝妇钱氏来了,我们速速回避吧!”没多久,顾成一家人果然都痊愈了。

瘟疫令人谈虎色变,却也不是针对所有人。《封神演义》中,吕岳与姜子牙大战,被紫阳洞杨任所灭。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敕命,封吕岳为瘟神,命他率领瘟部六位正神“凡有时症,任尔施行”(时症:感受四时不正之气而产生的病症)。想来人间的瘟疫其实都是由神根据人间善恶来安排的。

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心发一念,善恶尽皆知。只有从内心回归道德,回归善良,我们才有希望逃过劫难,走向未来。


转自希望之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奇“吸毒石”

    下一篇: 火树银花庆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