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相 耳竖垂肩
2019-01-29

《神相全编》曰:“垂肩耳,耳厚廓丰珠橐肩,过眉润泽色明鲜,头圆额润形容异,九五之尊夺尚贤。”

东晋丞相王导常生病,对自己的身体感到忧虑,就询问相师陈训,陈训说:“王公耳竖垂肩(耳朵长而厚大),必定长寿富贵,子孙将会在江东昌盛。西晋末年,天下大乱,王导建议晋室宗族琅邪王司马睿移镇建康(江苏南京市),之后爆发永嘉之乱,匈奴入侵中原,晋愍帝司马邺在长安被杀,西晋灭亡。当消息传到建康时,司马睿接续晋统,建立东晋,史称晋元帝,任命王导为丞相。建康曾是孙吴时期的首都,虽然吴国被西晋所灭,但吴地残存的旧统治势力依旧强盛,所以北人在此建立东晋,面对南方的士族强宗,是小心求全的经营著。话说当元帝还是琅邪王、坐镇建康时,吴地的人心并不归附,王导为此忧虑不已。

正巧有盛名的堂兄王敦来朝见,王导对他说:“琅邪王虽然仁德深厚,但名声与言论轻微,不被人认识,而您的威望已远扬,对琅邪王应该能有帮助。”乘著三月修禊日(古时一种濯除不洁),司马睿乘坐轿子,亲观胜事,王敦、王导及诸多名士骑马随从;纪瞻、顾荣等江东有名望的士族,见到司马睿的威仪与阵仗,都惊惧不已,一一跪拜在路旁。不久西晋首都洛阳沦陷,大量的中原百姓避难到江东,王导劝元帝广纳其中的贤德之士,而自己也亲身去请顾荣、贺循等江东士族出来做官,使吴地都风靡元帝的胸襟与才能,百姓都诚心归附。东晋可以说是北来士族与江东士族戮力同心下所支撑的王朝,使神州免于全部为胡人侵占,而王导在这两方势力中,担任著非常重要的协调角色。

对于东晋的建立与稳定,王导是最有功绩的人物,日后也成为三朝宰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道人 预知未来事

    下一篇: 信与不信 命从此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