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9-01-14

赠卫八处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问答未及已,驱儿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杜甫(西元712~770年),字子美,为盛唐写实派诗人,他的诗沉郁顿挫、气势磅礡,与李白齐名,自称杜陵野老、杜陵布衣。因其曾任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因此后世称杜工部。杜甫一生经历玄宗、肃宗、代宗三朝,眼看国家由全盛进入危难时期。他在作品中反映社会离乱、民生疾苦,可作唐代历史的见证,因此被誉为“诗史”﹔其诗表现人生,立言醇厚,被尊为“诗圣”,著有《杜工部集》。

这是一首赠别诗。卫八处士是杜甫姓卫的朋友,排行第八,他是个隐士,名字已不可考。此诗描写于乱世之中,在阔别二十年后与老友久别重逢,诗人用短暂的一夕相会、今昔之感和悲喜之状,表现出人生的聚散无定,对于饱经离乱的诗人是多么值得眷恋!对这一夕情事的描写,正流露出诗人对生活与友人的珍视。诗人随手拈来,平易真切,层次井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训:事不拖  话不多  人不作

    下一篇: How Kindness Transformed a Th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