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宪 1.3亿港币竞 最贵天球瓶
2018-06-26

【看中国讯】2018年05月30日上午10:30,佳士得香港2018年春拍特别为首次现身拍场的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费布克美术馆珍藏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纹天球瓶设一专场,天球瓶以4500万港币起拍,开始以500万一口价加价至8000万港币,经过7分钟激烈竞争,1.14亿港币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亿3060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 HKD 7000万~9000万) 。最终被业内常青藤“九零后”大收藏家张宗宪老先生高举8888号号牌收入囊中,三百年前的绝色天球瓶最终回流易主,不失为一段佳话!据悉,拍卖收益将拨入费布克美术馆的购藏捐赠基金。

此瓶为乾隆御瓷中的佳妙之作,为唐英任内督造之瓷器,这类形制又称“天球瓶”,中国艺术美学素来有“天圆地方”之说,所以这类鼓圆腹的瓶式,不啻苍穹之妙喻。中国天球瓶瓷器最早见于15世纪的明代,但15世纪瓶颈短于18世纪清代的作品。时至18世纪,天球瓶这一形制始于宫廷御瓷中大放异彩,因为它们虽造价不菲,但皇帝却不计工本、刻意求精。雍正年间曾烧造数例天球瓶,其中以饰青花或釉上粉彩者居多。

而斗彩工艺难度大,且成本高昂。画师先要在渗水透气的素胎上,用青花细线勾勒轮廓。由于钴料会实时渗入未窑烧的瓷土,若出错的话便毫无涂改空间。接下来,器物挂釉窑烧,已施釉的素胎冷却后,画师即小心翼翼地在釉下青花线内填施釉上珐瑯彩,再用较低的窑温二次烧成。每次窑烧,均会出现若干废品,而变形和开裂的问题较常见于大型器物,所以能符合御瓷严格要求的大型斗彩器,其造价定然不菲。另外,清朝早期的瓷器多以窄瓶颈设计,但此瓶的工艺却别具创意。圆柱形瓶颈配以浑圆饱满的瓶身,肩颈交接处的角度利落。由于塑形时瓶颈容易坍塌,故对工艺非常讲究。能制作出器型硕大而颈身笔直的天球瓶,的确巧夺天工。

传统中国装饰艺术品多以佛教图案为主,但此天球瓶反映出清朝时期佛教和道教并行的状况。此瓶器身绘细腻的五彩莲纹(佛教),间以暗八仙纹(道教),各系红蓝交替的绶带。“暗八仙”为道教传说中八仙的护身法宝:汉钟离执扇,李铁拐身携葫芦、手扶铁拐,张果老持竹编鱼鼓和铁鼓棍,何仙姑挽莲花,蓝采和提盛满鲜花或蟠桃的竹篮,吕洞宾手挥宝剑或拂尘,曹国舅手持笏板,而韩湘子则手执横笛。八仙各携法宝的形象肇始于元代(公元 1279 至 1368年),但借物拟人的暗八仙则要到清代始大行其道,其中蕴含的吉祥寓意与其代表的八仙不遑多让。暗八仙成为独立的瓷器纹饰,应始自雍正年间。康雍干祖孙三人皆笃信佛教,但此例乾隆御瓷的道教象征无比祥瑞,所以浑无突兀之感。瓶颈饰悬磬与绶带,与双鱼、绶带交替出现,其下衬倒挂蝙蝠,寓意吉祥如意。

此瓶制成二百多年后,石油公司高层及中国瓷器和玉器藏家乔治‧哈撒韦‧泰贝(George Hathaway Taber Jr.)入藏于1925年以前,之后于家族中流传,直至其女儿柯礼夫人(Francis Keally)于1960年将之捐赠予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费布克美术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玉器 君王治国的密机

    下一篇: 看看,南宋宫廷画师怎样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