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世纪拍收槌
2018-05-27

(接上期)这个过程会让亚洲更快融入全球市场。现代艺术是最好的入口,相对来说,欧洲古典作品要么有太强的宗教性,要么是具体的人物,风景画也不太符合东方人对于山水的审美。印象派最容易让东方人找到审美的契合点,由此延伸到现代艺术的各个流派,毕加索的知名度和辨识度最高,随著对毕加索了解和收藏的深入,收藏会逐渐扩展到当代艺术。随著年轻一代收藏家的成长,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很多人海外留学,在双语环境中成长,对于抽象艺术和当代作品会更快地接受,这会让整个亚洲的艺术收藏蛋糕越做越大。

佳士得一年有400多场拍卖,覆盖88个门类,其实整个亚洲艺术在整个公司只有15%的份额,而亚洲藏家在购买力上能达到30%的份额,很大一部分是购买亚洲艺术之外的藏品。这次洛克菲勒的现代艺术夜场,还有马上要拍卖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一张作品就相当于亚洲一个夜场的分量。所以我经常带著亚洲区的专家来纽约和伦敦,不能把自己的格局限制在亚洲,要把亚洲藏家带到全世界。让佳士得藏家打开一扇窗,可以看到洛克菲勒这样家族的收藏日常用品,或者有巴赫的乐谱、爱因斯坦的烟斗、太空的陨石,不久我们还会有一件重要的两河文明艺术品上拍。在世界文明的线索中,让中华文明与世界发生横向的比较,从而有更广大的视野。同时,毕加索作品价格近来的大幅上扬,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波动?不断了解才能了解国际的艺术市场规律和操作方法。与其等西方过来,不如我们主动出击。就像巴塞尔和大量西方画廊带著西方艺术来到亚洲,我们则要走出来,不断彰显亚洲力量,才能让世界重视我们,藏家有更多的话语权,才会知道世界上谁会对亚洲艺术感兴趣,让世界对亚洲艺术有更深的了解。刚才我们说,亚洲藏家更多的兴趣是从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入手,这次的洛克菲勒,正让我们看到亚洲藏家的两种方向,一种是对于纳比派等艺术家的青睐,沿著这条线索,越来越多亚洲藏家钻研西方美术史的学术脉络展开收藏;另外一种,则让我们看到了通过装饰艺术,进入国际市场的更多可能。

收藏需要好奇心,我们的义务就是把全世界的艺术展示给藏家。这次洛克菲勒家族收藏拍卖就做到了,不仅是夜场那种重要的标的,还有渗透在他们日常生活的装饰艺术。一位亚洲藏家就跟我说,“太开心了,就像到了百货公司一样,买了好多东西。”藏家置身于我们预展现场,伴随著精美的布展和鸟鸣,可以看到洛克菲勒日常的生活装饰,诸如那些鸟类的摆件,价格并不贵,就如同以消费的心态买件奢侈品,正如奢侈品在亚洲的快速增长,这也是品牌的培育过程。

在这样的购买过程中,想到的是这个柜子摆在哪儿,那个盘子与哪张桌子搭配,这幅画挂在哪个房间。这次我们在洛克菲勒的图录中,也展现了大卫.洛克菲勒在家里如何安排自己的收藏,当然这只是一种审美偏好,收藏最终都是收藏自己,但无疑给亚洲的藏家提供了很多借鉴意义。有这样的生活经历,他才说出,Given is privilege,not obligation.(赠予是特殊权益和荣誉,而非义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他们才会捐赠协和医学院、洛克菲勒大学等等。还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们一生享受这些美好的事物,也知道终会散去,希望它们能带给你快乐。”这是一种可贵的心态,收藏不仅仅是投资,更多的是享受美好。洛克菲勒收藏的拍卖也将用于慈善事业,也让亚洲藏家看到了富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洛克菲勒”世纪拍收槌 (1)

    下一篇: 明星中的大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