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版)【文化评论】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五)文字与周易(上)
2018-04-08

作者:李道真

这一章中,我们将列举事例,与大家一起探讨周易八卦与中华文字的渊源与玄机:

八卦生周易
《周易·系辞上》说:“阴阳相生相克,八卦之间相激荡,使雷霆鼓动,风雨润泽。” 八卦是天地万物在更高层提炼出的八大象,八卦之间相激荡,即八种状态之间相互推演,便产生了各种运动变化,生出六十四象,包罗世间万事万物之理。

下面举例说明一下:

离卦☲ 与 震卦☳ 上下相叠,上离下震,就形成了噬嗑卦,称为火雷噬嗑。噬嗑有咬合、咀嚼的意思。

八卦中每一卦都是一象,不具体指代某一事物,但里面包罗了万物,比六十四象内涵更大。比如离卦能代表火、太阳、电、光明、眼睛、夏天、南方、文明……因为包罗万物,所以不可能全部列举出来,但每次可以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事物或特性来表明这一卦象,去解读它。在这里,我们先挑选“电”来代表离卦,以“雷”代表震卦,来表明一种具体现象。

关于这一卦,周文王的卦辞说:噬嗑,亨,利用狱。

意思可解读为:噬嗑卦,顺利,有利于使用刑罚、整顿法令。

孔子的象辞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敕法。

意思可解为:雷电交加,相互咬合;先王根据此卦象悟出严明刑罚、整顿法令的道理。

个人解读:取电代表离卦,取雷代表震卦。离卦与震卦上下相合,便形成了噬嗑卦之象,如同雷电交加。雷电交加的天象,代表上天在惩治人间罪恶、警示人类,以展现天道的威严。恶人在雷电交加的天象下,一般都会心惊胆颤,担心被天打雷劈。于是古圣先王效法天地自然,从这一象中悟到:应使用刑罚,惩治罪恶,并严明法令,恩威并举,以建立君王的威严,使恶人得到惩治,善良得到保护,以维护人间的正道……

另外《周易·系辞下》中说:“(神农氏)创立了市场交易制度,让天下百姓,聚集天下的货物,在每天中午相互交易,以物换物,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交换而退,大概就是效法了《噬嗑》卦的卦象。” 

个人再对此作一个解读:离卦之象包纳了电、火、光明、太阳、眼睛、文明等等事物,上面取电来解读,这里取光明来解读;震卦可代表雷、震动、威摄、足部、东方等等事物,这里取威慑来代表。

因此,此卦象可理解为:雷电交加,雷声震十方,具威严,但不具光明,没有光明的威严会走向残暴;电光照天地,具大光明,但不具威慑,不具威慑的光明会走向软弱与无度。雷电交加,使它们彼此的属性相交而互换,得以互补,互相弥补了不足,达到和谐而完美。雷因得电光而具光明,电因雷声而威慑十方,二者交合,使威严与光明同在,恩威并举,使天地万物仰慕而敬畏,达到和谐完美。

因此,神农氏让天下百姓,聚集天下货物,互相交换,各取所需,每个人都用自己擅长的物品去补充别人的需要,而别人盈余的物品也补充了自己的不足,这样天下货物都得到了互补,各得其所,达到完美和谐,这是神农氏从《噬嗑》之象中所悟出的道理。

当然,《噬嗑》之象非常大,以上只略取两物而悟道,列举两例,不可能全部列出,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悟性自己去体悟,世间的道理都包罗其中。当将周易六十四象都体悟透了的时候,就会达到出神入化之境,能看到世间万事的存在与变化之理,能知过去与未来。
其它各卦俩俩相合,形成的六十四象,也是这个机理,不多列举。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Revive the Divinely Inspired Culture and Appreciate Its Significance (Part 2)  

    下一篇: (全球版)【文化评论】解周易八卦与神传文字(四)周易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