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
2018-02-11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县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由于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至今仍然保持著原来的布局和风貌,因此素有“中国古建筑的荟萃和宝库”之称,且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建于西周宣王时期的平遥古城,承载著许多的传说与故事,穿行在这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之中,宛如打开一幅封存千年的画卷,那散落在一个个悠远古朴里的故事,让你看它千百遍也不厌倦。

古风古韵大宅院
走进古城,会立刻被眼前一幢幢古色古香的大四合院吸引,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令人怀疑自己是否已穿越了时空,来到了古代。

原来,平遥是山西的商业文化之乡,这里的民居多为富户,因此到处可见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四合院,建筑上各种精细的木雕、砖雕、石雕和彩塑等饰物,以及瓦屋上的鸱吻脊兽,鬼斧神工,壮观气派,蕴含著深厚的文化内涵,是这里居民五彩斑斓的生活画卷,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巍峨屹立古城墙
古时,平遥是帝尧的封地,旧称“古陶”,现存的砖石城墙是明初因军事防御的需要而扩建的。

历经600年风雨沧桑的砖石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历史较早、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墙高12米,外墙下有护城河环绕,城墙上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传说这象征孔子3000弟子及72位圣人。在夕阳余晖的衬托下,古城墙傲然矗立,威严雄风千年不减。

飞簷斗拱镇国寺
镇国寺位于平遥县城北15公里的郝洞村,二楼有左右钟鼓对峙,据说钟声可闻于数里之遥。

万佛殿是镇国寺的主体,也是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这里的飞簷斗拱继承了唐代建筑的风格,屋内所有结构全都是由木头与木头相嵌碶合而成的,整座建筑不用一根钉子,却稳固至今,这是古人的智慧及传统建筑文化的代表。

讲信重义的山西票号
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崛起,被称为“晋商”(山西属于古晋国属地)。在长达500多年的时间中,晋商涉足很多行业,但其中较为突出的可说是晚清的票号业。

票号是专营银两汇兑业务的私人信用机构。据史料记载,晚清时期,全国票号共有51家,其中43家总号设在山西,在平遥境内就有22家,且多数集中在西大街上,因此有人戏称此街为中国的“华尔街”。

山西票号素来重视诚信,至今民间仍流传着许多故事可资佐证。据说清末时,一位沿街乞讨的老寡妇,手持12000两的日升昌张家口分号汇票到总号提取银两,伙计一看汇票是30多年前签发的,又出自乞妇之手,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处理,等大掌柜问清汇票来历后,翻查数十年前的帐簿,确认汇票并非伪造,于是如数兑付了现银。

原来,老太太的丈夫早年到张家口做皮货生意,30多年前在日升昌分号汇款白银12000两回家,不料在回家的路上得病身亡,家中妻子失去经济支柱,沦为乞丐,直到30年后,老妇人才从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夹袄中发现了这张日升昌汇票。

这一则故事不仅至今仍在民间流传著,山西票号诚信不欺的经商态度也被代代传颂著,成为现代企业家学习的表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中国人有虚岁?

    下一篇: 祝融是谁? 百姓为何尊他为“赤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