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居处 神明监察
2017-12-17
明朝时,准郡地方有位读书人,有一次在酒醉之后,调戏家中的一位婢女;而这位婢女颇知羞耻,就坚拒了主人的调戏,并摆脱了他的纠缠。那时候,正是黄历月底的最后一天,这位读书人睡到四更天的时候,他的妻子忽然把他叫醒说:“我刚才梦见了一位星神,头上戴著方巾帽,身上穿著黑袍子,骑著一匹快马在奔行;他随身还带著簿册,并且用手向我指划一下,就飞奔离去了。我听不清楚,也不知道他向我说些什么,只觉得他神威赫赫,我就在不知不觉中被惊醒了。”这位读书人听其妻这么一说,顿时全身感到毛骨悚然,非常震惊,但也只是回答:“你梦境中的神明,一定是灶神了!”后来读书人就将这位婢女许配给了人家,因而才向妻子说明:“你从前梦到灶神向你有所指示,是因为我以前曾经调戏过这位婢女,她因为坚决抵抗而得以幸免。没想到就在当天的夜里,灶神就示警了。

我想这件事,虽然没有做成,但是心中已经有了恶念,所以才被灶神记录下来,上奏天曹。以前我不敢向你说明,是因为恐怕你会怀疑,怕你会为难这位婢女。今天向你说明这件事,一则是表彰这位婢女的节操,一则是彰显我所犯下的过失,向你表明忏悔啊!”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汇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Sun Simiao and His Cultivation Theory Related to Health (Part 1)

    下一篇: 空气中的夺命黑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