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善抵万恶
2017-11-21

清代大才子袁枚《子不语》这本书,其中有篇〈神秤〉这个故事告诉世人,人的所作所为,不仅百姓心里有本帐,有杆秤,鬼神那里也有本帐,有杆秤,善恶分明,善恶有报。

江苏武进县负责钱粮的书吏张玉奇,有一次在押送钱粮到苏州的归途中歇息,梦见金甲神人把他带到青面獠牙者那里接受审判。审判者吩咐左右:“取张玉奇生平《功、过》簿来,称其轻重,再行治罪”。左右抬出一杆金秤和紫金石秤砣,将张平日所作之事,一一分类,善事用红标签,恶事用黑标签,分别放到两端秤盘上,顷刻间,红轻黑重。见此张玉奇吓得魂飞魄散。就在这时,负责称重的鬼吏又取来一份贴红标签的文书,结果形势大为逆转。审判长道:“他有这样的大功德,可放他还阳,并增添十二年寿命。”

张玉奇惊醒后,告诉别人说,那份压称红标签文书,是当年常州刘蕃司的抄家案。他家被抄时,所属田产的佃户积欠甚多。县令逼我向佃户追讨。我见佃户们穷困,无力还债。无奈之下,我在晚上故意推倒烛台,造成火灾,将佃户名册全部烧毁了。后来虽然我遭县令杖打了板子,但众多佃户还债之事也就不了了之。大概就是这事才让我的红色标签高于黑标色标签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Be Clear about Cause and Effect: Good Will Be Rewarded with Good (Part 1)

    下一篇: 选择不同 报应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