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竖蛋与复活节彩蛋
2017-04-16

东方的中国文化在春分有竖蛋游戏,而西方文化在春分时以彩蛋祭神、基督徒在复活节寻找复活蛋,东西文化可是偶然的巧会?东西方人类共戴一天、共享天地,喜悦“春分”的“诞生”、“新生”、“重生”也象征人类文化中相通的精神。



天地合 阴阳顺



古人自来对“春分”非常重视,年中的“春分”节气展现诞生、新生和爱护生命、喜悦生命的精神。古代《逸周书.时训解》记载春分物候,曰:“春分之日,玄鸟至,又五日,雷乃发声,又五日,始电。” 玄鸟就是燕子,黄河流域燕来见春分;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春雨润物是上天的礼物,伴随着打雷、闪电,是典型的气候现象。春分时,燕子来报到,正是鸟语花香好时节。相传黄帝时代的少皞氏以四种神鸟司时:玄鸟司分(春分、秋分),赵伯司至(夏至、冬至),青鸟司启(立春、立夏),丹鸟司闭(立秋、立冬)。



《通玄真经.上仁篇》载:“老子曰:天地之气,莫大于和。和者,阴阳调,日夜分,故万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与成,必得和之精。也就是说“春分”是天地间阴阳调和的节气点,天地人和合,正是万物孕育、生长的绝佳时期。而古代的行政管理者,在这样天地阴阳调和的生长期间,也顺应天地之节气,重视安养生命、不扰民生,行仁政,诸如:“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止狱讼。”见《礼记.月令》记载:“(仲春)是月也,安萌芽,养幼少,存诸孤。择元日,命民社。命有司省囹圄,去桎梏,毋肆掠,止狱讼。”。



春分竖蛋

春分竖蛋

“春分竖蛋(立蛋)”游戏这个中国风俗,传说已经传承四千年了。“春分到,蛋儿俏”!一年中有些时日特别容易把蛋竖起来,春分日是其中之一,其他像是立春和端午时节也有这种风俗游戏。春分日天地间阴阳相半,阴阳之气达到最调和境界,居然也会表现在竖蛋上。您不妨一试身手,找个光滑的地面把蛋立起来。自己亲身体会,春分日是否不同于别的日子?



复活彩蛋 



“复活节”(Easter)是西方宗教中的重要节日,并以复活蛋代表“新生”、“诞生”、“重生”的意涵。



在基督教出现前,埃及及其他地方就有染彩色蛋以祭神、庆祝春分的习俗。在基督教中,春分后第一次满月后的星期天是复活节(在春分节气中),要准备“复活蛋”。对基督徒来说,复活蛋比喻为“新生命的开始”和耶稣的复活。当日家中大人将彩绘的复活蛋藏起来,让孩子们寻找。



圣者出东方的预言



起源于古代的复活节“Easter”这个英文字,含有“东方”的义涵。古今的伟大预言书都有当今社会救世圣人出现的预言。西方预言,例如法国大预言家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预言了救世圣人出自东方,将带给人类新生、重生。奥妙的是,来自西方的预言内容竟然和东方预言相应。东方的神奇预言,例如唐代《推背图》、明代刘伯温《烧饼歌》、韩国《格庵遗录》……等等,同样有救世圣人出自东方的预言,而且不约而同的是,这个预言都是这些神奇伟大预言的共同核心,为救人、为乱世指出人类出路。



法国的先知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预言书写作于距今五百年前左右,此书到目前是被点阅最多的西方大预言,其预言的准确度也的确令人惊讶。



《诸世纪》第2纪第29首描述“一位东方人”(The Easterner) 以神的慈悲将救赎世界上的“每个人”:

一位东方人离开他的家乡,

穿越亚平宁山脉到达法国:

他将越过天空、海洋和冰雪,

每个人都将被他的神杖打动。



《诸世纪》第2纪第27首,描绘圣人救世时遭受到的坎坷磨难,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圣人的金刚之志:

圣言遭受从天而降的打压

步履维艰

秘密与真相被封闭

他们还会继续前进



接着,《诸世纪》第3纪第49首中,揭示在《诸世纪》时代的五百年后(诺查丹玛斯出生于公元1503年),同世纪的人不分东西,都得到圣人伟大的心灵启示和满足:



历五百多年世人方注意

他的存在是那个时代的荣誉 

伟大的启示在瞬间产生

同世纪的人得到巨大满足



《诸世纪》中关于现代救世圣人的预言,和东方的古代预言有一致性的描述。



例如诸葛亮的《马前课》也预言了圣人拯患救难时否极泰来的境况:

《马前课》第十二课:

拯患救难 是唯圣人 阳复而治 晦极生明

《推背图》59象预言则说了圣人传心法,不分肤色的世人得救,世界大同和睦:

一人为大世界福,手执签筒拔去竹;红黄黑白不分明,东南西北尽和睦。



韩国著名预言《格庵遗录》直接揭示了,在人类社会道德沦丧的末法时期,东方天圣下世开传正法,而且这位东方之圣人,不仅仅救度东方人,更普度东西苍生。见“格庵歌辞”中的一段:

无疑东方天圣出

若是东方无知圣

英米西人更解圣

若是东西不知圣

更且苍生奈且何


《格庵遗录》也提到释迦牟尼佛的预言,说佛教三千年之运,彼时到了末法时期,寺院已经救度不了众生,此时将有“弥勒”传正法,广度众生。《格庵遗录》云:“三千之运释迦预言,当末下生弥勒佛”、“释迦之运三千年,弥勒出世郑(正)氏运”。



刘伯温的《帝师问答歌》录入《永乐大典》的时候,“万法归宗”的一段预言没有录入成为秘传,因为这一段可谓“密中之密”的天机,最后才从吉林省的农安县寺院辗转流传入民间。“万法归宗”的这一段预言了当人类进入末后时期,东方圣人救世的情况。其与《格庵遗录》的预言紧紧相应。

帝曰:末后道何人传?

温曰:有诗为证,不相僧来不相道,头戴四两羊绒帽(指现代人的发型),真佛不在寺院内,他掌弥勒元头教(元头教:万法的源头,一切的根本)。



也就是说,末后时期传大道的是掌佛家元头教的人。“元头教”指的是万法的源头,不是宗教中的和尚、也不是道士,真佛不在寺院内,而在常人社会中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普传宇宙的根本大道。也就是释迦牟尼当年预言的“未来佛”弥勒,弥勒降凡在哪里?这一段的回答更清楚:



帝曰:弥勒降凡在哪里?



温曰:听臣道来,未来教主临下凡,不落宰府共官员,不在皇宫为太子,不在僧门与道院,降在寒门草堂内,燕南赵北把金散。



就是说,未来佛下凡不是太子,出生在寒门百姓家,把闪闪发亮如真金一般的宇宙大法普传世间。



《圣经》在“大审判”中讲到末劫之时,会有弥赛亚降世拯救众生。中国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和其弟子钱文忠教授作过研究,他们发现弥勒和救世主弥赛亚是同一人。中国早期的佛经并不是规范的印度梵文。“弥勒”在梵文中称为maitreya,在巴利文中(佛陀时代北印度摩揭陀国一带的大众语) 叫metteya。西方等待的神“弥赛亚”,英文为Messiah,是从希伯来语转拼的Masiah(有时写为mashiach)取用而来。经过一番正名的考证,发现“弥勒”和“弥赛亚”所指称的是同一位救度众生的神佛。



《圣经》描述的救主弥赛亚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个说法和东方诸预言同指一位天上万王之王转生平民百姓的东方圣人。复活节将来临时,这些伟大的预言的“巧合”,再次给人类认识未来的新生、重生的契机就在“东方”传出的宇宙大法。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阿育王(3):打造地狱刑房的暴君,是如何醒悟的?

    下一篇: 复活节应知道的八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