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水银海之谜:真相震惊世人
2016-11-08

秦始皇陵筑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都城的皇城和宫城。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
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

秦始皇陵充分体现了当时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是中华名族的瑰宝,195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秦始皇陵为陕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1年3月,秦始皇陵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古墓葬编号第3号。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据史料记载,在秦国灭亡之后,陆陆续续经历的朝代都有盗墓者,甚至还有文献称秦始皇陵曾被火烧数日,历史上关于秦始皇陵的记载比比皆是,秦始皇陵墓之谜也让后来之人为之倾尽一生去探索去解释。

20世纪70年代中期长沙马王堆汉墓“女尸”的发现震惊中外。其尸骨保存之完好举世罕见。由此,有人推测秦始皇的遗体也会完好地保存下来。

虽然客观上具备保护遗体条件,但秦始皇遗体是否完好地保存下来呢?如果单从遗体保护技术而言,相距秦代不足百年的西汉女尸能很好地保护下来,秦代也应具备保护遗体的防腐技术。

问题是秦始皇死在出巡途中,而且更糟的是正值酷暑时节,“尸体”未运多远,便发出了熏人的腥味,为了防止腥味扩散,走漏“风声”,赵高、胡亥立即派人从河中捞了一筐筐鲍鱼,将鲍鱼与“尸体”放在一起以乱其臭。

有人说秦始皇陵中存有大量的水银,是秦始皇生前特意寻的方法说在死后的陵墓中存有大量水银可保身体千年不腐,便命人从世界各地运来大量的水银存在秦始皇地宫中,在秦始皇去世以后水银便一直都在在秦始皇的地宫中已保秦始皇尸骨千年不腐。

但是最近有考古学家对这个看法进行了质疑,考古学家称,秦始皇陵至今都没有开挖里面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水银还有待考察,而且,秦陵地宫东西实际长260米,南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41,600平方米。

秦陵地宫是秦汉时期规模最大的地宫,其规模相当于5个国际足球场。如果秦始皇的地宫中真的存有水银的话,秦始皇地宫中应该有上百吨的水银,且不说秦始皇从哪里整来这么多的水银这么多水银在地宫中那秦始皇陵地宫的中的东西都会百水银所淹没吧。

现代科技的发展为验证秦陵地宫埋水银这一千古悬案提供了必要的前题条件。地质学专家常勇、李同先生先后两次来始皇陵采样。经过反复测试,发现始皇陵封土土壤样品中果然出现“汞异常”。相反其它地方的土壤样品几乎没有汞含量。科学家由此得出初步结论:《史记》中关于始皇陵中埋藏大量汞的记载是可靠的。但是是不是秦始皇命人做的还有待考究。
    来源: 趣历史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朋友圈里最珍贵的照片!

    下一篇: 百架战机升空后竟集体失踪:事后所有人不相信是真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