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鬼来讨债,骇人听闻!
2016-09-30


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两个故事:

鬼来讨债 骇人听闻
恒王府长史东鄂洛被贬谪到玛纳斯,这个地方归属乌鲁木齐管辖。有一天,东鄂洛从玛纳斯去乌鲁木齐。为了避开酷暑的炎热,他便选定在夜间赶路。半路上他下马在大树旁稍事休息。这时有个人走来半跪着向他问好。自称是印房官陈竹山属下的戍卒刘青,因与他谈了好一会儿话。当东鄂洛上马欲行的时候,刘青说:〝我有一件小事麻烦你,求你给乌鲁木齐印房官陈竹山的奴仆喜儿带个信,他欠我三百文钱,你就说我现在处境十分贫寒,让他把钱还给我。〞

第二天,东鄂洛在乌鲁木齐印房官处,见到了喜儿,就把刘青的话,转告于他。喜儿听了,吓得汗下如雨,面如死灰。东鄂洛很奇怪,便追问他是怎么回事?喜儿告诉说:〝刘青早已病死了。〞

原来刘青病死之后,担任印房官的陈竹山念惜他生前办事勤劳谨慎,特赏下三百文钱,交给喜儿,让他去市面上置办些牲礼纸钱,祭奠刘青。喜儿知道刘青并无亲属,不会有人陪他来祭奠,所以就把这笔钱侵吞了。原以为不会有人知道。没想到鬼会亲自出面来讨债!

陈竹山一向不信因果。当他听说了这件事后,不禁悚然地说:〝这件事确实不假。刘青捎来的话,决不是旁人可以捏造出来的。我原以为世人做恶事,最怕的是被人知道了。别人不知道的地方,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今天我才明白,有人抱定世间无神鬼的这种论调,实在是靠不住的。然则,那些暗中做了亏心事的人,我真的要替他们捏一把汗呀!〞

多藏厚亡 吝啬自伤
清代人刘香畹说:有一位举人家里积存了很多钱财,但他生性吝啬。他有个已出嫁的妹妹家境十分贫穷。当时逼近除夕,家里粮食短缺,眼见得炊烟不举。她冒着风雪步行几十里来到娘家,想向哥哥借上三五两银子,以求餬口过年。并答应等明年春天她丈夫的教书钱一拿到手,便立刻来归还。

这位吝啬鬼哥哥,却坚以家境窘迫来推辞。他的老母亲也流着泪替他妹妹求情。他仍是铁定心肝不借。那老人家无奈,只好取下头上的簪钗耳环,交给女儿拿去典当权且度日。那举人目睹此事仍无动于衷,像没看见似的。

不料就在这天夜里,有盗贼破墙而入,把那举人所有积蓄的钱财,全部掠走。那举人白天还声言自己窘迫,如今丢了钜款,却惧怕引起公众舆论谴责,竟然不敢去报案。

过了半年多,那盗贼在其他县犯案,被捕入狱,在审讯中,供出曾盗过某举人的钜款。官府追回所盗的财物,尚存有十分之七,便发出公文于本县招失主去认领。这位举人又迫于公众舆论的压力,仍不敢去认领。他的妻子心疼这些财物,就打发他儿子去认领,才算了结此案。那举人内心愧疚,有半年时间都不敢露面出来见人。

母亲对儿女的爱是天性。兄妹至亲,情同手足。只因贪吝钱财,闹得兄妹之间冷漠如陌路人。听了这个故事,真叫人扼腕慨叹!

那盗贼趁此时掠了举人的钱财,那举人丢了钱,不敢去报官,找到了不敢去认领,至于他忍着锥心之痛,企图遮掩自己的丑行,又被妻子的举动破坏了,丑陋的嘴脸终于暴露无遗,这件事情颠来倒去地受摆布,竟是如此的巧妙,能说不是冥冥中自有造物(神灵)在指使的吗?

然而,这位举人能因惭愧而不敢见客,我认为他完全可以重新做个好人。只要把这一念惭愧,升华为宽厚仁爱,他日就是以孝友称他,也还是可以办得到的。人啊,犯了过错勇于攺悔,从善如流才好!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婴幼儿有预见未来的超能力

    下一篇: 社会名人的书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