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底能活多长?
2016-08-21

从有据可查的几千年前算起,人类的预期寿命一直在慢中求稳地增长。人类未来寿命延长已经是一种明显趋势,但将会以甚么样的速度延长,依然存在很多争论。MSNBC报导称,就目前来说,人的平均寿命每年都会增加3个月;专家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的百岁老人将达到100万。

「科学超人」奥布里‧德格雷

英国老年医学专家、长寿研究基金会的首席科学家奥布里‧德格雷(Aubrey de Grey)认为阻碍长生不老的七大元凶是:1.染色体畸变;2.线粒体畸变;3.细胞堵塞;4.细胞外堵塞;5.人体开始僵硬;6.有的细胞活得太久;7.有的细胞总是短命。

德格雷认为,衰老实际上就是人体各处多种分子与细胞损伤的长期累积过程,一旦人们定期去修复体内的分子与细胞损伤,就可以避免它们累积过多而致病。随着所有的伴随衰老而生的疾病的消除,就能无限期地延长生命。

将来人们会找医生做定期「维护」,使用包括基因疗法、干细胞疗法、免疫刺激,以及其他一系列先进医疗技术,以维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人工可忽略衰老策略」存在于还未证明和即将证明的中间地带,有些人可能很感兴趣,而另一些人则可能对此提出疑问。

人为甚么会衰老

归纳起来说:衰老是一种多基因的复合调控过程,表现为染色体端粒长度的改变、DNA损伤(包括单链和双链的断裂)、DNA的甲基化和细胞的氧化损害等。
生物学家早就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实,就是每一种细胞的寿命都有一定限度,在人工培养条件下,接近这个限度时,哪怕用最好的培养方法都拯救不了既定的命运。像人体的成纤维细胞,据试验,最多只能繁殖50代,到那时必然趋于死亡。科学家根据平均每次分裂周期为2.4年,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人的寿命极限是120年。

端粒酶和癌症的关系

人类肿瘤中广泛地存在着较高的端粒酶活性,恶性肿瘤细胞具有高活性的端粒酶,端粒酶阳性的肿瘤有卵巢癌、淋巴瘤、急性白血病、乳腺癌、结肠癌、肺癌等等。

1995年Hiyama等人在对100例成纤维神经细胞瘤的研究中证实,有端粒酶活性表达的肿瘤组织占94%,端粒酶活性越高的组织越容易伴有其他遗传学变化,并且愈后不良;而低端粒酶活性的肿瘤组织中未见有相应的变化,且愈后良好。

关于癌细胞如何获得永生,1991年Harley提出端粒-端粒酶假说。认为正常细胞衰亡要经过第一致死期M1期(Mortality Stage1)和第二期M2期(Mortality Stage2)两个阶段。即在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中,端粒DNA不断丢失而使端粒缩短,当端粒缩短到一定长度(2kb~4kb)时,染色体的稳定性遭到破坏,细胞出现衰老的表现,细胞进入第一致死期M1期。此时细胞不再分裂,而是退出细胞周期而老化,并死亡。

如果此时细胞已经被病毒传染(SV40、HPV),癌基因启动或抑癌基因(P53、Rb)失活,细胞便可以越过M1期,继续分裂20~30次,端粒继续短缩,最终进入M2期。多数细胞由于端粒太短而失去功能,并死亡,只有少数细胞的端粒细胞的端粒酶被启动、修复和维持端粒的长度,使细胞逃避M2期,从而获得永生(immortal)。

人工延长端粒

早在1998年,外源端粒酶高表达就被证明可以延长细胞的寿命,它已成为使细胞永生化的常规技术之一。

通过人工手段增加端粒的长度,至少还有以下3种方法:药物、代谢抑制(冬眠)、基因治疗。虽然基因治疗短期内不大可能应用于人体,但在器官修复的组织工程中,仍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癌症与长寿并不矛盾,前者是端粒长度增加,而长寿是端粒缩短速度降低。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设法减少炎症诱导的活性氧水准,同时增加生理性(不是病理性)一氧化氮含量。

人类到成年后便会自动关掉端粒酶,阻止细胞增长失控,以免转化成癌症。因此,虽然提升人体的端粒水准或有助减缓衰老速度,但同时增加患癌的风险。最好降低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少吃少饮。代谢率高,细胞分裂次数增多,端粒缩短,寿命也短了。

发现端粒以及端粒酶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之中,其中一位来自美国三藩市加州大学的Elizabeth Blackburn教授发表了一项实验报告。

她找来30位患有低风险前列腺癌的志愿者过三个月「健康生活」,即每天的饮食以未加工食物、多菜、低脂为主,然后每天进行有氧运动,如:30分钟的步行、瑜伽等这类伸展性运动,来纾缓生活压力,保持心境平和。

三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血脂水准较三个月前低,细胞内端粒酶的活跃程度,也较三个月前提高。

这个结果令科研人员十分惊讶,他们没有预料到,原来只须还原生活基本步调,便能够令端粒酶活跃过来。

上古人长寿秘诀

回顾中国的传统文化,拥有深厚历史的道家一直十分推崇养生之道来延年益寿,只是许多人对这种修身术嗤之以鼻,认为没有科学根据证明这样做可以长生不老。

今天,科学家们通过最先进、最现代的医学实验,证明这种与道家提倡的养生疗法非常类似的生活方法,包括健康的饮食、适量的运动以及保持平和的心境,是能够令体内的细胞衰退速度减慢,甚至停止的。

《黄帝内经‧素问》说:「上古之人春秋百岁,而动作不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
危也。」

(转载自看中国网站。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者治国 功成问道

    下一篇: 美国警官:我的濒死体验让医生抛弃无神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