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话「门当户对」
2016-07-01

人们常说「门当户对」,其中「户对」就是「门簪」。这种说法使得门簪又具有了身分等级象征。古人重视门弟等级观念,在婚姻上更是如此。媒人在说媒时要先看这家人的门簪数量,然后再去找相同数量门簪的家人去说媒才行。不然就是「门不当,户不对」了。

「门当户对」这句成语是指男女双方的家庭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差不多,比较般配,适宜结婚。对古人而言,婚嫁讲求明媒正娶,自由恋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在家族主导下,嫁娶双方往往需要拥有相衬的家世与经济地位,而这些条件,透过门扇便可略知一二。因此,也就衍生出「门当户对」这句成语来了。

所谓的门当户对,其实就是门面上的两个部分,「门当」是指放置于大门两旁的一对石墩,用来镇宅装饰、稳固门面。如果主人是武官,门当上方是圆鼓形的,象征著战鼓声声,提醒主人时刻不要忘记报效朝廷。如果主人是文官,门当上方就变成了方形的,类似于进京赶考举子挑的书箱子,文官离不了书。主人进出时看见门当,就会提醒自己,要多读圣贤书,为国家献计献策。

「户对」就是「门簪」,是指置于门楣上方或两侧的圆柱形或六角圆柱形的木雕或砖雕,用于家有喜庆时悬挂灯笼之用。一般平民百姓都为两个户对,高官或大户人家则有四个户对,皇亲贵族可能有更多,因为必须是成双成对,所以称为「户对」。

在古代建筑中,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邸,门楣上方必有户对,而且「门当」的大小、和「户对」的多寡象征著主人的身分与财势地位。

古人非常重视门弟等级观念,在婚姻上更是如此,在儿女嫁娶决定前,常会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媒人在说媒时也会先看这家人的门簪数量,然后再去找相同数量门簪的家人去说媒才行,不然就是「门不当,户不对」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力量让宇宙越来越清亮 产生更多星体

    下一篇: 称雄亚洲的民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