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 嵌名联语妙相关
2014-09-30

据说,明朝文学家李梦阳在作江西提学副使时,有一次主持乡试督考。这李梦阳虽是爱才之人,但思想过于正统,甚多忌讳。特别是提到尊长的名字,必须拐弯或多写一笔。

乡试开考前,李梦阳见应考之人大多是青年才俊,心中十分高兴。当他观看名单时,却发现一名考生与他同名,便有责问之意。他把那考生叫到面前说道:“你既是读书人,怎么不懂忌讳,与我同名? 那考生一听,冷笑道:“我名乃父母所取,起名之时,并不认识大人。况且,天下那么多人,不能一一查问之后才可起名吧!”说得李梦阳无言以对。但李梦阳还是心有不甘,转念一想,便道:“你既与我同名,想必自负有才,我出一联,对上便让你考,对不上便回家改了名再来报考。”说毕,吟出上联:

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

此联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联中提到的蔺相如和司马相如均是文史出众之士,但两人气节却有霄壤之别。暗指既然这两个“相如”都不相同,你一个士子如何能和我同名呢?没想到那个读书人思索片刻,竟巧妙地对出下联来:

魏无忌,长孙无忌,你无忌,我也无忌

对句绵里藏针,不卑不亢,意思是魏国信陵君公子无忌和唐代大臣长孙无忌没有“忌讳”,我们也不必忌讳同名了。李梦阳见书生对得巧妙,才思非凡,再坚持就会显得自己小器,只好说道:“你果然才华横溢,名字不用改了,快快应考去吧。”

    上一篇: 神傳敦煌

    下一篇: 看中國古玩鑑定第二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