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中的米开朗基罗密码
2016-06-15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1475~1564),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与拉斐尔和达芬奇并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米开朗基罗以超越时空的艺术理念,表现神与人的世界,在生前和后世都造成了无与伦比的巨大影响。米开朗基罗是一位天才,一生中创作了众多伟大的作品。如〈哀悼基督〉、〈大卫〉、〈创世纪〉、〈最后的审判〉等等。

〈创世纪〉中隐藏着   人体秘密

〈创世纪〉是米开朗基罗历经五年的钜作,绘制在梵蒂冈西斯汀教堂天花板上,有三组九个场景。第一组「上帝创造世界」,包括「神分光暗」、「创造日月草木」、「神分水陆」;第二组「人类的堕落」,包括「创造亚当」、「创造夏娃」、「逐出乐园」;第三组「不应有的牺牲」,包括「大洪水」、「诺亚献祭」、「诺亚醉酒」,气势恢弘,精美绝伦。〈创世纪〉的问世,使37岁的米开朗基罗从此被尊称为「神圣的米开朗基罗」。

〈创世纪〉作为一个伟大的艺术作品,今天,却在科学界引起了瞩目。因为很多学者发现,米开朗基罗运用他的解剖学知识,把各种人体器官巧妙的隐藏在了画中。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2位脑外科专家,兰.苏克(Ian Suk)和拉法尔.塔玛尔戈(Rafael Tamargo),在〈创世纪〉里看到了隐藏的人类脊骨以及人脑神经解剖图的信息。在他们看来,至少34块天花板的画中蕴藏着解剖学的玄机。

〈创世纪〉中的人脑图

在「创造亚当」这幅场景中,上帝在天使的围绕下,对着他创造出的第一个人亚当伸出食指,用指尖传递神的能量,给于人类智慧。从侧面看,树干仿佛是支气管,而上帝的紫色袍子就像一个肺,是否代表上帝给了亚当生命,让他有了呼吸。

美国内科医生弗兰克.梅什伯格觉得,在这幅画中,上帝的造型不同寻常,他认为上帝和周围的天使组合在一起的图案,与人类大脑的横切面非常相似。

兰.苏克和拉法尔.塔玛尔戈经过对画作研究之后,于2010年5月在一份脑外科期刊〈神经外科〉上发表文章说,在画作「神分光暗」部分,暗藏玄机,应该是大师刻意之举。画中上帝的喉头和胸部位置出现了一些不规则的轮廓,把人体大脑解剖图像和画中上帝颈部的影像重叠,两者刚好吻合。

除了颈部,上帝的袍子中央还有一道奇怪的皱褶,被认为应该是代表人类的脊椎。

米开朗基罗的密码

巴西的两名医生巴雷托和奥利韦拉,写了一本书,名为〈米开朗基罗的秘密艺术〉(A Arte Secreta de Michelangelo)。书中认为,米开朗基罗在每块天花板上都预留下了一个「密码」,帮助人们破译在画中所暗藏的人体器官,在〈创世纪〉的不同场景中都可以找到。

在「库米城女预言家」这幅场景中,一个小天使把手放在了另一个胸口上,后面4个小天使也都高举手臂,把胸部展露出来。似乎暗示画中所藏的人体器官在胸部。两名医生在女预言家的身旁果然找到一个酷似人体心脏的绿色布袋。

他们认为,有时米开朗基罗会「指向」隐藏的身体部分。在「利比亚女预言家」这幅场景中,一个指向自己肩膀的天使,站在身体侧扭的女人旁,她的肩胛骨最为醒目,另外两个柱子下的天使也指向肩膀。若上下颠倒看,女巫师裙摆的皱折和她躯干的底部就像是肱骨以及连接肩膀的关节凹槽。

〈创世纪〉中是否真的暗含秘密?米开朗基罗为何要将人体器官隐藏在神的身体中?也许,这位伟大的天才只是想告诉人们一个事实:人是神创造的,神给予了人的一切,灵魂、智慧,包括肉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教你简易实用的 易经卜卦

    下一篇: 艺术生活的居家摆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