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文治武功 谥封忠武侯 (上)
2016-06-10

诸葛亮收服孟获(志清/大纪元制图)

诸葛亮是智慧化身,贤相楷模,被人们尊为圣、崇为神,一生文治武功,忠义彪炳,死后谥封“忠武侯”,这是古代作为臣子的最完美谥号。

诸葛亮忠义彪炳千秋

诸葛亮为相十四年,特别是辅后主的十二年,蜀国几乎没有任何优势。杜甫《蜀相》一诗称:“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说的正是这一点。


成都武侯祠的诸葛亮殿(公有领域)

《汉晋春秋》记载,晋武帝司马炎曾感慨若得诸葛亮为辅,可无“今日之劳”;晋李轨《晋泰始起居注》记载,司马炎还赞叹“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其善一也”。司马炎所称许的“善”,就是“忠”,是忠君意义上的“忠”。

晋人张辅认为,诸葛亮“文以宁内,武以折冲,然后布其恩泽于中国之民。其行军也,路不拾遗,毫毛不犯,勋业垂济而陨;观其遗文,谋谟弘远,雅规恢廓,己有功则让于下,下有阙则躬自咎,见善则迁,纳谏则改,故声烈震于遐迩也。《孟子》曰:‘闻伯夷之风,贪夫廉。’余以为睹孔明之忠,奸臣立节矣,殆将与伊吕争俦,岂徒乐毅为伍哉!”

这里是说,诸葛孔明德配文武,文治足以安定国家,武略足以料敌制胜,在与曹魏抗衡的征战中将恩泽带给中原百姓。孔明治军有方,他的军队可以称作仁者之师,所到之处,路不拾遗,秋毫无犯,可惜的是北伐功业眼看就要成功,孔明却积劳成疾,病逝五丈原。然而,诸葛亮的文才武略,目标宏远,规划精密,恢宏廓大。孔明胸怀坦荡,自己的功劳归于下属,下属有了过失他反躬自省,自找错处,从善如流,纳谏而改,他的声威震动远近四方。孟子说过,受伯夷这类高尚之士的感化,贪婪者也会变得廉洁;孔明的忠贞更具有示范效应,会使奸臣改过,树立节操。

东晋习凿齿(?—384年)将诸葛亮视为秦汉第一臣,称赞诸葛亮以仁德之心执政,“法行于不可不用,刑加乎自犯之罪⋯⋯诸葛亮于是可谓能用刑矣,自秦汉以来未之有也”。

习凿齿还称孔明“有匡汉之望”、“有宗本之心”,这与刘禅评价诸葛亮“参伊周之巨勋”以及“忠武侯”的谥号一样,都在称许诸葛亮的忠义。

唐朝武少仪在《诸葛丞相庙》一诗中称诸葛亮“善持忠节”;唐人胡曾《咏史诗.泸水》称赞诸葛亮“誓将雄略酬三顾”,都以是诸葛孔明的忠义着眼的。

唐朝宰相裴度(756年—839年)认为,查阅过去那些逝去的贤哲们,“或秉事君之节,无开国之才;得立身之道,无治人之术;四者备矣,兼而行之,则蜀丞相诸葛公其人也”。

这个评价,是说古往今来,诸葛孔明是难得的全才,不仅忠义昭彰,更有开国之才,立身之道和治人之术。

诸葛亮自己也很强调忠的重要,他在《兵要》中说:“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


元代赵孟頫誊写的诸葛亮的《前出师表》局部(公有领域)

诸葛亮一生为“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呕心沥血,辅后主十二年,大的军事行动就达八次之多,每次都是面对数倍、甚至十倍于己的强大之敌。陆游《书愤》一诗赞扬诸葛亮“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这是说,诸葛亮有囊括宇宙的才能,几千年来无人可以相比,他辅佐庸碌的后主,以忠义为重,治国理军,六出祁山,鞠躬尽瘁,直至累死军中。

诸葛亮不仅对君主忠义,对士兵一样忠义。古代立国,以农为本,战争期间也不可荒废农事,因此,诸葛亮实行士兵轮换制度。


诸葛亮在祁山(网络图片)

建兴九年(公元231年)二月,诸葛亮率十万大军北攻祁山,司马懿率三十万众迎战。此时,恰是蜀军应该轮换之际,诸葛亮只有八万人,部下认为,应暂停轮换,以壮声威。诸葛亮说:“吾统武行师,以大信为本,得原失信,古人所惜。去者装束以待期,妻子鹤望而计日,虽临征难,义所不废。”为此,士兵很受感动,该离队的要求留下,该服役的奋勇作战,此次,射杀魏大将张郃,击退司马懿。

在联吴抗魏的主张上,也体现了诸葛亮的忠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东吴夺荆州,杀关羽。刘备于蜀汉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发动彝陵之战,吴蜀联合瓦解。孙权使都尉赵咨向魏求和,表示对魏文帝要“屈身陛下”。


白帝城刘备托孤(网络图片)

诸葛亮受刘备托孤之后,继续实行联吴抗魏的策略,于建兴元年,遣使使吴,劝吴与魏绝交,达到了预期目的。此后多次派费袆、陈震、张裔、邓芝等要员使吴,“使聘岁通”使南征、北伐无旁顾之忧。

诸葛亮还以忠义平定南中骚乱。汉夷之间的民族矛盾由来已久,诸葛亮为化解这些问题,以德服人,七擒七纵孟获,令南方少数族裔心服口服,发誓从此不再造反。平定南中后,诸葛亮不派兵、不派官,使夷人治夷,夷汉粗安。这样,诸葛亮的忠义行之于南中之地,那里的居民立庙祭祀诸葛孔明,香火世代不衰。

诸葛亮逝世后,谥封“忠武侯”。朱彭寿《旧典备征.卷三》解释说:“以忠武为谥,易名之典,世重文正,然多以文臣得之,其为文武诸臣所通谥者,则当以忠武为最美。如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

立谥制度的起源是周朝中期为周公旦和太公望制谥,用以如实反映逝者的生前事迹与功劳。谥号为“忠”为“武”,这是对诸葛亮一生极高的定评。
    来源: 古春秋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佛家故事:济公破扇济贫

    下一篇: 杨绛的文字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