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右眼 可以看见地球磁场
2016-05-08

鸟儿在天空自由自在地任意翱翔,您想过牠们到底是靠甚么方法辨认方向的吗?

鸟类寻路的研究已有悠久的历史,也曾引起激烈的辩论。在十九世纪中期,关于鸽子等鸟类如何找到路回家有两派说法。一派说鸟儿记得出去的路,但这个想法没有证据。另一派则根据相当新的发现,地球像块大磁铁,而鸟儿则有第六感,能够侦测到地球的磁场。

鸟类利用右眼      查看地球磁场

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鸟类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场,并依此导航。

据报导,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用眼罩把鸟儿的右眼罩住,牠们就无法有效导航;而用眼罩罩住牠们的左眼时,还是能顺利找到目的地。

实验发现,鸟儿被放进一个漏斗形状的笼子里,笼壁上涂著流体物质,鸟儿要通过细口才能飞出去。如果鸟儿碰到笼壁,就会蹭掉液体物质。结果显示,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儿像人们希望的那样,直接飞了出去,而那些右眼戴眼罩的鸟儿因为分不清方向,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正常的理解,总认为双眼构造相同,功能应该一样,但德国科学家发现,用眼罩把鸟类的右眼罩住,牠们无法有效导航,但左眼被罩住,还是能完美飞行找到方向,就因为鸟类“右眼”会看到磁场再传递到左脑,这时候就会看到磁场的明暗,导航东西南北、辨认方位。专家推断,概念有可能像人类擅长使用右手一般。

鸟类眼睛的构造不同于人,是否因此让两眼的功能性有所分别,科学家还在寻找答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鬼门十三针

    下一篇: 能忍者必有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