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千年古寺的18位祖师 个个都是佛门传奇
2016-05-03


武汉千年古刹石观音寺,始建于唐朝中后期,为禅门临济正宗十方丛林。道风古韵跨越千年,历经战火连绵与世事兴衰传承至今。该寺在历史上屡建屡毁,但屡毁屡建,一直在周边民众心目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信仰地位。今特辑古刹18位历代祖师道影,从拈花一笑之迦叶尊者,至金刚不坏成就者弥光老和尚,共忆千年传承,共祈今日辉煌。

石观音堂上初祖·西天初祖迦叶尊者



迦叶尊者,印度摩竭陀国人,禅宗西天初祖,僧团之父。尊者一生坚持苦行,被誉为“头陀第一”。释尊于灵山会上拈花微笑,将正法眼藏传付迦叶尊者。释尊涅槃后,尊者依遵佛嘱,组织首次佛教经典结集,并传法于阿难尊者。后于鸡足山入定,以待弥勒下生。传法偈曰:“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石观音堂上二祖·西天二祖阿难尊者



阿难尊者,印度王舍城人,佛陀堂弟。随侍佛陀二十七年,被誉为“多闻第一”。尊者推动创建了最早的比丘尼僧团,佛陀因其与摩登伽女结缘,开演了对汉传佛教影响极大的楞严法要。在第一次佛教经典结集中,尊者诵出经藏。后传法于商那和修尊者。传法偈曰:“本来付有法,付了言无法,各各须自悟,悟了无无法。”

石观音堂上三祖·西天十四祖龙树菩萨



(约150-250)

龙树菩萨,西天竺国人,禅宗西天第十四祖。因十三祖行化至彼,菩萨出迎曰:“深山孤寂,龙蟒所居;大德至尊,何枉神足?”祖曰:“吾非至尊,来访贤者。”菩萨默念,祖知其意。菩萨悔谢,祖即与度脱,及五百龙众俱,授具戒,付以大法。得法已,行化至南印土。彼国之人多信福业,菩萨为说佛性义,众闻,悉回初心。复于座,现身如满月轮。众中有迦那提婆曰:“此是尊者,现佛性体相,以示我等。”后付法于迦那提婆已,入月轮三昧,广现神变,凝然示寂。传法偈曰:“为明隐显法,方说解脱理,于法心不证,无瞋亦无喜。”

石观音堂上四祖·那烂陀寺住持月称菩萨



(约600-650)

月称菩萨,南印萨曼多人,印度佛教中后期最伟大的中观论师。出家一年即精通显密经律论,后随佛护论师弟子莲花觉论师学习龙树宗义。显密兼备,获大成就。示现诸多神迹。任那烂陀寺住持。曾摄经教正理精要,著《入中论》,宣述诸法本来无生的大空性之般若教义,被公许为圆满无误开显《中论》究竟密意。此外有《中论》注解《净明句论》等著作传世。

石观音堂上五祖·东土初祖菩提达摩祖师



(?-535)

菩提达摩祖师,禅宗汉地初祖,西天第二十八祖。原为南天竺香至王第三子,师从般若多罗尊者,得受衣法。梁普通八年(527年)泛海达南海(今广州),梁武帝遣使请至金陵(今南京),后在洛阳、嵩山等地传授禅法。达摩祖师主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后经慧可大师等历代祖师传续,至六祖慧能大师,五叶七宗,坐香门庭遍布天下。传法偈曰:“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石观音堂上六祖·东土二祖慧可大师



(487-593)

慧可大师,禅宗汉地二祖。自幼博闻强记,广涉儒书。后览佛典,感“孔老之教,礼术风规,庄易之书,未尽妙理”,遂出家修行。年四十,求法达摩祖师。断臂立雪,从学数年,得付心印。后传法于僧璨大师,乃往邺都,随宜说法,长达三十四年。传法偈曰:“本来缘有地,因地种华生,本来无有种,华亦不曾生。”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比特的反攻:人类一直在被自己发明的技术打脸

下一篇: 科学家揭秘:宇宙各处时间快慢不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