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超新星仅在几百光年外 地球或受影响
2016-04-26


科学家近日发现三颗出现时间不到250万年的超新星(即恒星爆炸),其中距离地球最近的超新星仅为300多光年,推测地球至今仍受爆炸所产生的放射物质影响。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导,科学家使用卫星监测到恒星爆炸后产生的铁同位素Fe-60从地球身边飞过。这些元素来源于2022光年范围内的一个恒星团中发生的一系列超新星(星球爆炸)活动。而这些超新星的出现时间不超过250万年,也就是说,爆炸发生的时间距离今天很近。

主持该项研究的华盛顿大学物理学家马丁.伊瑟列(Martin Isreal)说:“事实是,我们发现了Fe-60,这说明星球爆炸(超新星)发生的时间不超过250万年,高速宇宙射线的来源一定是距离不太遥远,而且爆炸发生时间一定不是很久以前。”

报导说,此前另一项研究发现超新星距离地球更近。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迪特尔.布莱舒特(Dieter Breitschwerdt)教授从深海中检测到Fe-60,推测这种星体爆炸物质来自于220万年前的超新星,其位置距离地球约300光年。

而且,布莱舒特教授的研究组判断那些Fe-60是两颗超新星产生的,它们与地球的距离在293~326光年之间,其中一颗超新星的大小为太阳的9.2倍,出现时间为230万年前;另一颗为太阳的8.8倍,出现时间为150万年前。

又据Gizmodo 4月22日报导,科学家认为,如果超新星(星体爆炸)距离我们地球太近,爆炸产生的射线将消除地球大气层中的臭氧,那么大气层下的一些生命会因失去臭氧层保护而毁灭。

科学家推测,如果几百光年远的星体发生爆炸,虽然不会毁灭地球,但爆炸产生的射线足以改变地球气候,出现类似200万年前更新世的冰河期,那么地球上的大部分生命会因此而灭绝。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存在金星人?NASA金星照片惊现大量可疑建筑

    下一篇: 我的天人合一的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