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女医·明妃》,其实是一位民间奇女子,女版李时珍
2016-02-19

随着最近古装偶像剧《女医·明妃传》的热播,越来越多人对女主角杭允贤(原名谈允贤)这个和明朝两位皇帝都发生过情感纠葛的传奇女子感到好奇:历史上是否真有如此医术高明的女大夫?后来是否成为了明代宗朱祁钰的皇后杭皇后?

其实,历史上确有女医谈允贤其人。大明中叶,随着民间精通医术的妇女渐多,皇帝规定由衙门选取其中佼佼者,到司仪监御医处会选,选中的入官册,以备召用,许多民间女医都以此为荣。谈允贤就是当时颇有些名气的医婆,凡皇家眷属生病,羞于请男御医诊治的,都会请谈允贤入宫医治。

谈允贤生于明朝天顺5年(公元1461年),江苏无锡人,祖父谈复、祖母茹氏都是当时的名医,谈允贤自幼跟随祖母学医,受祖母真传。随后谈允贤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就自我诊治,通过自己和自己的子女患病医治的经历体察用药,积累了许许多多的临床经验。直至其祖母去世,她才真正在外行医。谈允贤行医后,“相知女流眷属,不屑以男治者,络绎而来,往往获奇效”,于是她很快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女大夫,“生奔驰人不可以数计”。

谈允贤50岁时,想到离梦中祖母告诉她的“汝寿七十有三”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便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临床经验所得,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女医杂言》共收载病案31例,孤本现藏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该书采取追忆形式,先详述病情病史,后列治法处方,所载的主要为妇科病案,其中涉及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腹中结块等,是我国医案发展史上较早成书的医案专著之一。

在谈允贤之前成书的医案只有4部,其中《仓公诊集》和《罗谦甫治验案》为后人辑录,只有南宋许叔微《伤寒九十论》和元代朱丹溪的医案专著真正成于谈允贤之前。可见谈允贤在程朱理学僵化,女性地位极低的明朝,为中国医药学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勇敢地挑战了当时的纲常伦理。

但是谈允贤和明英宗朱祁镇、明代宗朱祁钰并没有什么交集,因为明英宗驾崩于1464年,谈允贤当时才3岁,而明代宗更是死于1457年,谈允贤当时根本就没出生,那就更别提谈允贤就是明代宗的杭皇后了。

杭氏是朱祁钰的第二任皇后,公元1456年殁,享年仅29岁,死后谥为“肃孝皇后”。英宗复位后,削皇后号,毁所葬陵,她作为明代宗继皇后的身份不被明朝正史认可,《明史》中并没有给杭氏单独立传,但杭氏曾为朱祁钰的皇后是毋庸置疑的。

据《明史·列传一(景帝汪废后)》记载:“景泰三年,妃杭氏生子见济,景帝欲立为太子,而废宪宗,后执不可。以是忤帝意,遂废后,立杭氏为皇后。七年,杭后崩,谥肃孝。英宗复位,削皇后号,毁所葬陵,而后仍称郕王妃。”

杭皇后算是明代后妃中的一个悲剧人物,虽然短短几年之内从普通民间女子成为当朝皇后,儿子又被封为太子,可谓风光无限,但人生难料,在她当上皇后仅四年,5岁的儿子就夭折,她也面临失宠威胁,年纪轻轻便消香玉陨,死后也没捞着一个名分。

所以,《女医·明妃传》里谈允贤和杭皇后是同一个人的设定,只是编剧为了剧情所需对历史人物进行的改编。所以,大家在看剧娱乐的同时,也要了解了解电视剧背后的历史常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历史上10大奸臣是怎么死的——因果报应实录

    下一篇: 三寸不烂之舌的纵横家,苏秦和张仪谁更厉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