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开暖风到底会不会增加油耗?
2015-10-25
之前有文章指出部分汽车(定量空调泵)夏天开空调制冷的耗油量是一定的,也就是说只要开制冷温度20摄氏度跟温度10摄氏度在油耗的体现上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区别在于风量的大小导致的用电的损耗(变量空调泵不同)。听起来好像说的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因为在无数车主的试验中确实发现只要开空调油耗就增加,其实这跟开空调油耗基本恒定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冲突,因为车主说的是开空调油耗就会增加,而文中所表示的是空调(定量空调泵)温度的高低跟油耗增加没有本质上的关系而开空调后的油耗额定。

话说回来夏天已经过去了转眼又是金秋,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在加上连日的刮风不停,原本炎热的天气变成了想穿秋裤的感觉。天气转凉了关于汽车保养的小门道又多了起来,一不小心好就可能被抛锚,具体请关注我们。这次跟大家说一下,汽车开暖风到底会不会增加汽车油耗。

有一部分车主认为开暖风肯定增加油耗,而另一部分车主认为开暖风根本不会增加油耗,理由也很简单汽车本身热车以后就需要冷气系统进行冷却,而暖风完全就是通过冷却液作为热源来进行暖风供给的,根据上面两种说法那开暖风到底会不会增加油耗呢?

暖风的作用不用多讲,除了给车内供热外还有风挡除霜的作用。其实汽车暖风的形式有水暖式、气暖式和PTC暖风装置控制等形式,目前汽车多采用水暖式和PTC暖风装置控制这两种形式。其实对于汽车不同的动力形式采用的暖风方式是不同的。大部分汽车多采用水暖式,部分高端车采用水暖式加PTC暖风装置的形式,至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只能采用PTC暖风装置。水暖式暖风的结构也非常简单,是利用冷却液来进行热交换在原有的系统中添加了暖风水阀、暖风水箱(热交换器)、鼓风机、温度传感器、风道、控制系统等,部分高端汽车还将PTC暖风装置集成在其中,也就是预热式暖风系统。

说了半天PTC暖风装置到底是什么玩意,简单的说就是一种电加热的装置可以直接加热空气也可以利用加热介质(冷却液)达到热交换的目的,主要特点就是加热速度快、热损耗小,对于配备PTC暖风装置的汽车也很好区分,首先启动车辆,然后将空调温度旋钮调至最高使用内循环,若在水温还没上来时出风口就已经有热风吹出时,证明此车具备此种功能。

了解完这几种暖风形式的结构,应该就可以得到结论,对于以上的几种形式的暖风空调来说并不存在增加油耗的情况,因为发动机启动后做功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还需要冷却系统辅助散热,所以以水暖式为主的暖风空调在热交换时并不会增加额外的油耗。而对于带有预热暖风系统来说更多的是需要电能的支持,当然蓄电池的电能并不能满足要求而是需要发电机发电供给,至于纯电动汽车更是不存在油耗问题。但是根据风量不同鼓风机消耗的电能或预热系统需要的电能都需要发动机实现,也就间接的会造成一定的油耗,不过在整体上体现不明显,总而言之暖风系统并不会造成额外的油耗。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彗星发现酒精和糖 星球生命起源新线索

    下一篇: 被忽视的汽车头枕 安全功能不可小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