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神奇小帮手 小苏打的万用妙方
2015-09-07

小苏打是一种天然物质,能自然分解,无毒性,不污染环境,不刺激皮肤,且价格便宜,可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包括食物调理、糕饼制作、居家清洁、除臭、美容和医药用途等。本文针对食、衣、住、行和美容等方面,列举实用的小苏打使用方法。

使用前的注意事项

小苏打依纯度的不同,分为药用、食用和工业用三种。工业用小苏打价格便宜,适用于拖地、洗衣、居家清洁。食用小苏打价格适中,适用
于烹煮、烘培、清洗餐具。如果要做成入浴剂等护肤用品时,选择药用或食用小苏打比较适合。

1. 使用小苏打前,务必先弄清楚该用哪种类别。

2. 将小苏打存放在阴凉干躁处。如何确定小苏打粉是否还有效用?将1茶匙小苏打加入1/3杯的热水里,如果没有冒气泡,就不宜再使用。

3. 将小苏打用于烘培和个人美容清洁时,注意勿使用过量。

4. 切勿将小苏打和化学清洁剂混合使用,否则会有毒物产生。

5. 不要将小苏打用于清洗未经加工处理的木制品和铝制品,像是木制砧板和铝锅等,否则会有变黑的情形。

6. 在深色物品上喷洒小苏打水后,需要用水擦过,以防小苏打粉末残留。

7. 别用强碱性的小苏打洗涤不锈钢餐具,以免起电化学反应。

小苏打粉的万用妙方

以下是小苏打在食、衣、住、行和美容等方面实用的使用方法:

食:

☆洗涤餐具:利用小苏打去油和研磨的功能,将小苏打洒在锅子、砧板和碗盘上,轻松一刷,即可清洗干净。以海绵沾取少许小苏打刷洗茶杯,能清除茶垢而不会留下刮痕。

☆清洗蔬果:将1汤匙小苏打加入水中,待水呈现微黄色,放入蔬果,浸泡几分钟就可去除残留农药。《常春月刊》引述台湾毒物科专家林杰梁提醒的话说,如果习惯添加小苏打清洗蔬果,千万别忽略了大量清水冲洗的步骤。

衣:

☆洁白衣物:用洗衣粉洗衣服时,同时加入2/3量米杯的小苏打,可增强洗净力,让衣物更洁白且不伤衣料,但是,专家表示,羊毛、蚕丝就不适合这样洗,主要是这类质料害怕碱性物质。

而洗涤衣领、袖口的污垢,将适量小苏打溶于摄氏约50度的热水中,搭配肥皂搓洗,能迅速除污。

住:

☆除油去垢:清洁家用电器时,很怕用水擦,又担心清洁剂的化学残留物。好比说电磁炉表面和微波炉内的食物残渍,可用湿抹布沾点小苏打擦拭。而键盘和电器开关盖板上的黑垢,可用同样的方法处理。

至于排油烟机或瓦斯炉的陈年污垢,将小苏打和水以3:1比例混合,调成小苏打膏后涂抹于脏污处,稍后用菜瓜布将顽垢清除。

☆刷洗马桶:睡前在马桶内倒入1/2杯的小苏打,隔日起床后再冲水,马桶变得闪亮洁白。如果马桶超脏,将少许小苏打粉和1杯或250ml的白醋调匀,然后倒入马桶内,静候10~15分钟,再使用长柄刷刷去污渍,再行冲洗即可。

☆疏通淤塞:碰到排水管堵塞,倒入1杯小苏打,再注入1杯热醋,即可疏通。

☆除臭除湿:小苏打具除臭功效。用小苏打溶液清洗餐具,可避免洗槽排水管产生臭味。将小苏打放在冰箱、厕所、衣橱和鞋柜当除臭包使用。在垃圾桶里洒些小苏打,还能抑制微生物繁殖。小苏打有吸附水分的功能,可用来当橱柜和冰箱中的除湿剂。

☆清洁地毯:先喷洒小苏打于地毯上,15分钟后用吸尘器吸干净,可有效除臭;隔夜后打扫效果更佳。

☆保养家具:针对门窗、门把、冰箱、流理台、厨房、卫浴设备、地板、洗脸盆和金属水龙头等设备,可将沾有小苏打溶液的抹布拧干后擦拭,再以清水洗净,可保光亮如新。

☆消除涂鸦:处理清除墙壁和家具上小孩的蜡笔涂鸦,可将水和小苏打粉以1:3的比例混合后涂抹,以牙刷刷洗,再用湿抹布擦拭,涂鸦痕迹就会消失。

☆扑灭火势:碰到厨房油脂引发的着火,往火焰上洒一把小苏打,苏打遇热会释放二氧化碳,能帮助灭火。

☆清除杂草:在车道和人行道的裂缝洒些小苏打,可以防止杂草生长。

行:

☆缓和伤口:当蚊虫叮咬,晒伤和碰触毒藤时,可将小苏打以水调和后敷在伤口,减轻瘙痒或缓和疼痛。

☆消弭臭味:将小苏打装罐放到车内,可消除车内臭味。穿鞋前,在鞋内先洒些小苏打,可避免脚臭。
美容:

☆去除角质:去肌肤角质的方法是将3份小苏打搭配1份水调成糊状,以指尖轻沾后涂抹在皮肤上并按摩,然后用清水冲洗。

☆除去晒痕:运用跟去角质一样的方法,可以清除夏日皮肤上的晒痕。

☆洁净发梳:发梳容易残留头油、发屑等,将梳子浸泡于加入1茶匙小苏打的温水中,待污垢卸除后,再用清水冲洗并自然风干。

☆洗温泉浴:据《自由时报》报导,购买食用小苏打,将5汤匙(约15公克)用量加入浴缸和水搅拌均匀,再加5汤匙盐(约20公克),在家就可以享受天然温泉浴。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质朴之美 木质家具3大风水常识

    下一篇: 把洋葱放入耳朵一夜 奇效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