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未来 美国是非洲更佳伙伴
2015-07-31
【看中国记者刘芳综合报导】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对非洲大陆4天的访问。在最后一站埃塞俄比亚,奥巴马强调,相较于中共急功近利式的对非洲合作计划,美国是非洲更有力的合作伙伴,因为美国除了关注合作中的利益,也同样关注如何借此改善非洲人的生活,将他们更多地带入国际社会。

在4天的访问中,奥巴马为非洲大地掀起了一阵“美国热”。这期间,他还首次以总统身份访问了他已故父亲的故乡肯尼亚。

据《纽约时报》报导,28日返回美国前,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面对非洲领袖们发表演讲。他说,作为非洲的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额目前超过美国,然而华盛顿对发展非洲贸易的愿景更友善、更长远,更加着眼于非洲的未来。

在非洲之行中,奥巴马多次明确提到,非洲在与中共合作时要警惕中方对非洲石油的胃口。他希望非洲能更看好旨在加强非洲经济增长、民主、健保、教育及电气化发展的美非关系。

奥巴马说,“一些国家在非洲的发展中看到了自己的机会,美国亦如此,这是件好事”。他同时敦促非洲国家之间增加商业往来。

奥巴马也提到,“然而,彼此发展经济关系不是简单地利用外国劳力修建本国的基础设施或提取非洲的自然资源。”他说,“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必须有利于非洲的发展,必须要为非洲人创造就业和提升非洲人的竞争力”。他说,“这正是美国为非洲提供的合作方式”。

据《纽时》报导,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美非贸易量从2002年的330亿美元提高至2008年的1420亿。去年,美非双向贸易量再次下滑至730亿美元。

相比之下,中非贸易量在近4年中增长了一倍,于去年达到2220亿美元。

据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数据,2013年中国成为非洲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每日从非洲进口130万桶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3%。

这一次是奥巴马任内第四次访问非洲。为加强美非关系,奥巴马去年在白宫举行了非洲领导人论坛,有十多位非洲国家领袖及众多非洲企业家出席。期间,他宣布美国向非洲提供逾1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以帮助非洲企业创业。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网络热传段子 看哭线民

    下一篇: 艺文橱窗: 幸福的音乐家 孟德尔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