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梦(8):与文字有关的梦
2015-06-04
作者: 照远

在前面我们所列举的这些梦例,大多数是梦中的情景和要表达的意思一般人都可以直接看得出来,但是也有一部分梦例,它是通过首先要把梦中的情景跟文字、汉字联系起来,然后才可以明白要表达的意思,这样的例子也是非常多见。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

例证一:邹湛,字润甫,南阳新野人。生年不详,约卒于晋武帝元康末年。少以才学知名。仕魏历通事郎太学博士。邹湛曾经梦见有一个人自称甄舒仲,也没有再说别的,而且做了好几次这样的梦。好长时间之后,他才明白过来:“我住宅的西边有积土破瓦,其中必有死人。甄舒仲三字的意思就是‘予舍西土瓦中人’也。”就过去检查了一下,果然如此,于是就厚葬了那个人。埋葬完毕之后,就梦见此人来向他表示感谢。(出自《晋书》)

例证二:王戎梦见有人给他七颗椹子,他便揣入怀中。睡醒之后,怀中果然有七颗椹子。他占了一卦,结果说:“椹,桑(丧)子啊。”不久,他的七个儿女全死了。(出《异苑》)

例证三:后蜀的宗正少卿孟德崇,是燕王贻邺之子。他自以为出身贵族,轻慢狂傲而又荒唐。他曾经到太庙进香,把妓女也带了去。一天晚上,梦见一位老人斥责他,并拿起案上的笺,让他张开手掌,在上面写下“九十”二字后,他惊醒过来。第二天,他在酒席筵上与宾客们谈起这件事,自己美滋滋地说:“老人责怪我,其实是心疼我呀。他写下‘九十’二字,是让我一直活到九十岁哩!”客人中有个叫封琏的跟他开玩笑道:“这‘九十’二字,乃是行书中的卒字,你可不要把它当作吉兆呀!”不到十天,孟德崇果然死了。(笔者注:因为古人写字是从上往下写,所以有此推断。)(出《野人闲话》)

例证四:崔殷梦主考,孙龙光中状元。孙龙光曾经梦见自己在许多大木上走来走去。次后,请李处士圆梦,李处士说:“祝贺你,来年准中状元。为什么呢,木者,材也。众材之上,寓意状元。”(出《摭言》)

例证五:索充梦见一个外夷的俘虏,脱了上衣来拜见自己。他请人算了一卦,说:“虏去上半身,下边是个男字(虏的正体字是“虏”)。外夷的俘虏属于阴类,指你妻子,意思是说你的妻子应该生个男孩儿。”以后果然应验了。

又有一个叫宋桶的人,梦见家内有个人在穿衣服,于是他一手拿两根棍子狠狠打去。醒来,他请人算了一卦,说:“内中有人,分明是肉字嘛;两根棍子呈筷子之象。这回你该有肉吃了!”他一连过了三天,走了三家,结果都吃到了肉。(出刘彦明《敦煌录》)

例证六:前秦皇帝苻坚想向南讨伐,晚上梦见城里长满蔬菜,而且大地向东南倾。第二天占了一卦,说:“菜多,难为酱(将)啊;大地东南倾斜,更说明江左难以夺取了。”(出《梦书》)

例证七:后魏广阳王元渊,梦见自己穿着礼服倚在槐树上。第二天,他问占卜的人杨元稹,杨元稹说:“你能够做‘三公’高官。”背后,他又对人说:“这可得等他死后才能得到。槐字,不就是木旁边的鬼吗?”不久,元渊果然被朱荣所杀,死后才被封为司徒。(出《酉阳杂俎》)

例证八:隋文帝未发迹的时候,常常乘船在江中漂游。一天夜泊时,他梦见自己的左手没了。醒来之后,他十分不悦,上岸后,走进一座小草屋。屋里有一位老和尚,道法极高。隋文帝把自己的梦告诉了他。老和尚听罢站起身来祝贺道:“没有左手就是独拳(权)啊,你能够成为皇帝了!”后来,隋文帝登基后便在此建起一座寺庙,称为吉祥寺。这寺庙在武昌下游三十里处。(出《独异志》)

例证九:河东的裴元质初试科举中了进士。第二年进京对策,晚上梦见一只狗从洞里钻出来,他急忙拉弓射它,那箭却撇到了一旁,觉得这是不祥之兆。醒来去问曹良史,曹良史回答说:“我那年进京对策的时候,也作过这样的梦。梦见神仙为我解梦说,狗即犬,犬字的左体写法就是第字的头,弓是第字的身子,箭者是第字那个竖,有撇才念第啊。”上殿后他果然对答如流,唱策中第,梦应验了。(出《朝野佥载》)

例证十:杜牧拜见宰执大人,想求个掌管吉凶礼制的小曹仪当,未成。又想求个掌管刑狱的秋官做,又未成。他在梦中梦见有人对他说:“辞别春天未到秋天,‘昆’字底与‘皆’字头啊。”后来,他果然到刑部(即比部)任了个员外郎。(出《尚书故实》)

例证十一:洛州杜玄有一头牛,深得他的爱怜。一天他梦见这头牛长了两条尾巴,便去问算卦的李仙药。李仙药说:“牛字有两尾,这不是个‘失’字吗?”几天之后,那头牛果然丢了。(出《朝野佥载》)

例证十二:柳宗元员外从永州司马府来到京城,希望得到朝廷重用。一日,他向算卦的人问命,并告诉他自己昨晚作的一个梦,说:“我姓柳,昨晚梦见柳树倒在地上,这是不是不祥之兆?”算命的人说:“没有什么不祥的,只是怕要到远处做官了。”柳宗元又问其中之意,那人回答说:“你生是柳树,死便是柳木。木者牧也,看样子你得去柳州主事了!”后来,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柳宗元做了柳州州牧并一直到死。(出《因话录》)

例证十三:王濬(206年-286年),《宋书》作王璿(王璇),字士治,小字阿童,弘农郡湖县(今河南灵宝西)人。
王濬在任职广汉太守时,曾经在夜间梦见有三把刀悬挂在卧室的房梁之上,不一会儿又增加了一把。王濬惊醒之后心中非常厌恶这个梦。他的主簿李毅听说后再三的向他表示祝贺,说:“三把刀就是个 ‘州’字啊,又增加了一把(原文:又益一者),看来您是要升迁到益州了。” 后来等到反贼张弘杀死了益州刺史皇甫晏,王濬果然升迁为益州刺史。(出于《晋书》)

例证十四:东晋时期的官员张茂,在年轻时曾经梦见得到一头大象,于是询问占梦术士万推,万推说:“您会出任一个大地方的郡守,但是却不得善终。”张茂问为什么,万推说:“象是大兽啊,兽就是守,所以知道您要出任一个大地方的郡守,然而因为象牙珍贵,所以会因此而为人所害。”后来果然如此。(见于《晋书》)

例证十五:北齐文宣帝高洋在即帝位前,由魏帝进封为齐王,享用冀州的渤海长乐安德武邑、瀛州的河间五个郡,食邑十万户。自己居住在晋阳,卧室裹夜间有亮光就和白天一样。已经成为王,梦见有人用笔在自己的额头上点了一下。天亮后把这梦告诉了门客王昙哲说: “我要引退吗?”王昙哲拜了两拜祝贺道:“王字上加一点,就成了‘主’字,是应当进取。”

武定八年(550年)五月,魏帝逊位,高洋在邺城登基称帝,年号天保,国号齐。(出于《北史•齐本纪》)

例证十六:薛琡曾经梦见张亮在山上挂丝,就把此事告诉了张亮,并且为他占卜说:“山上丝,是个‘幽’字,您看来是要去幽州任职了啊。”数月之后果然得到验证。(见于《北齐书•张亮传》)

例证十七:蔡茂在广汉时,一次梦见自己坐在大殿上,殿梁上有三穗禾,便跳起来去取,得到当中一穗,一转眼间又失去了。他把这梦告诉了主簿郭贺。郭贺起身祝贺道:“这个梦大吉!你即将要到朝廷去任要职了。”于是便一一解释其梦象:“大殿是宫府的形象,殿梁上有禾,这表示人臣的上等俸禄。得到中间的穗,是中台的职位。禾在手中失去了,‘禾’、‘失’两个字正好合成一个‘秩’字,秩的本义就是官吏的俸禄,所以虽然失去,实际上是得到。”不过旬月,蔡茂就被征到朝廷去任职了,官一直做到侍中、司徒。(出自于《后汉书•蔡茂传》)

例证十八:蒋琬,字公琰,是零陵湘乡人。他年轻时就和表弟泉陵人刘敏都很有名。蒋琬以州书佐的身份跟随刘备进入蜀郡,被任命为广都长。刘备曾经因外出游览而突然来到广都,看到蒋琬各种事情都没有办理,当时又喝得大醉,刘备非常生气,准备对他予以严厉处罚。军师将军诸葛亮请求说:“蒋琬,是国家的栋梁,不是治理百里地方的人物。他施行政务以安抚民众为根本,不把虚假粉饰放在首位,希望主公您重新对他予以考察。”刘备十分敬重诸葛亮,才没有对蒋琬治罪,匆忙间只是免掉了他的官职而已。蒋琬被究责之后,夜里梦见有一个牛头在门前,流了很多血,他心里对此很厌恶,把圆梦的赵直叫来询问。赵直说:“看见流血,就是事情已经很清楚了。牛角和牛鼻子,构成‘公’字的形状,您的地位必定会到公位,这是大吉的征兆。”不久,蒋琬担任什邡令。诸葛亮病逝之后,蒋琬被任命为尚书令,不久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出《后汉书》)

例证十九:2003年的春天某日早上6点左右,我的孩子(时年5岁)睡醒之后就不再睡了,但是又没人哄她玩,看我还在睡觉,她就抓我的头发,也抠我的眼睛的,我就呵斥了她几句:“这么早醒来不睡干什么?再不睡就挨打了。”孩子于是暂时老实了一会儿,我就接着又入睡了。刚一入睡,就做了一个梦,清清楚楚的,梦境是这样的:我还是在学生时代,在我老家,邻居有一个女孩乳名叫芹,在一个傍晚,捡了很多的砖头往空中抛着玩儿,我就去劝她说:“天都这么黑了,人家又看不到你在扔砖头,如果你伤着人的话多不好啊,不要再扔了吧。”她没有听我的话,还是继续在扔着。但是猛然间听到有个人被她扔的砖头砸在身上了,于是我们就都赶紧跑过去看。然后看到是芹的母亲被她扔的砖头砸晕了,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我一边在呼唤着伤者,一边在批评着芹,说:“叫你不要再扔砖头了你不听,看看把你娘给砸坏了吧?”这时芹的母亲一边慢慢的睁开眼睛,一边跟我说:“你不要说她了啊,她没有错,她没有错。”我在梦里想:都把你伤成这样了,芹还没有错?刚刚想完这句话,马上就醒来了。然后我就在考虑这个梦的意思,联想到刚才自己在批评孩子不睡觉,明白了在梦中说芹没有错,其实是在说“勤”没有错,人就应该勤快一些,早睡早起。

关于与文字有关的梦,笔者经常遇到。梦的内容有方方面面的,但是大多数的梦是告诫我要勤快、早起,不要偷懒、嗜睡。而且告诫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有时候梦见有人在给我倒水喝,水杯都满了他还是在继续倒,而且跟他说水很满了都流到外边了,他像没听见一样依然在倒。醒来之后就悟到是在说自己睡觉睡得太多了 ,“水”和“睡”同音,所以用“水”来表示“睡”。也有的时候在梦中看到,在水中有很多的鱼,密密麻麻的,醒来之后还在想:水里有那么多鱼啊。其实这个梦也是在告诉我:你已经睡(水)得很多余(鱼)了,应该起来了。还有的时候是用人名来点化,比如我在几年前梦见过一个十多年未曾见面的学生来看我,她的名字叫李汝芹,梦醒之后知道这个人名的意思就是:姓李的,你(汝)要勤(芹)快啊。

跟文字有关的梦绝大多数与文人有关,也跟人的思维方式有关系。一般说来,本人是怎样的思维方式,就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启示他,好让他明白要告诉他的意思,这也是很玄妙的一件事情啊。

正见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说梦(7):与动物有关的梦

    下一篇: 说梦(9):与宗教有关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