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梦(3):与出生有关的梦
2015-04-26
(三)、与出生有关的梦

所谓与出生有关的梦,就是指某人在降生之前,他的父母或者祖父母甚至其他人所做的与他的来历、个性特征、未来的发展方向甚至肩负的使命等方面有关的梦。比如李白在出生时他的母亲曾经梦见太白金星,所以给他取名李白,字太白。而北宋诗人郭祥正在出生之前,他的母亲则是梦见了李白(郭祥正少时曾拜访过正任国子监直讲的著名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将自己的诗作呈梅尧臣审阅,梅尧臣阅后惊叹道:“天才如此,真太白后生也!”并作《采石月》赠他。当时的诗坛名将郑獬、潘兴嗣等也纷纷以“江南又有谪仙人”、“人疑太白是重生”等诗句称誉郭祥正)。这样的事例大多数也都是带有预言色彩的,但是跟单纯的预言又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就把这样的情况单独作为一种梦的类型来给大家做一介绍。

例证一:晋国的唐叔虞是周武王的儿子,周成王的弟弟。当初,周武王与叔虞母亲交会时,唐叔虞的母亲梦见上天对周武王说:“我让你生个儿子,名叫虞,我把唐赐给他。”等到武王夫人生下婴儿后一看,手掌心上果然写着“虞”字,所以就给儿子取名为虞。周武王逝世后,周成王继位,唐地发生内乱,周公灭了唐。一天,周成王和叔虞作游戏,成王把一片桐树叶削成圭状送给叔虞,说:“用这个分封给你。”史佚于是请求选择一个吉日封叔虞为诸侯。周成王说:“我和他开玩笑呢!”史佚说:“天子无戏言。只要说了,史官就应如实记载下来,按礼节完成它,并奏乐章歌咏它。”于是周成王就把唐封给叔虞。唐在黄河、汾河的东边,方圆一百里,所以叫唐叔虞,姓姬,字子于。(出自于《史记》卷三十九〈晋世家〉)

例证二:春秋战国时期的卫国,在公元前535年,卫襄公逝世。当初,卫襄公有个小妾,很受宠爱,有孕后曾梦见有人对她说:“我是康叔,一定让你的儿子享有卫国,你的儿子应取名‘元’。”这位小妾梦醒后十分惊讶,就询问孔成子。孔成子说:“康叔就是卫国的始祖啊。”等到小妾生下孩子,果真是个男孩,小妾就把此梦告诉卫襄公。襄公说:“这是上天安排的!”于是给男孩取名元,恰好襄公夫人未生儿子,便立元为嫡子,这就是卫灵公。(出自《卫康叔世家》出自《史记卷三十七•卫康叔世家第七》)

例证三:当初,燕王臧荼有个孙女,名叫臧儿,嫁给槐里的王仲为妻,生下儿子王信和两个女儿之后,王仲就死了;臧儿便改嫁长陵人田氏,生下儿子田和、田胜。汉文帝时,臧儿的大女儿嫁给金王孙为妻,生下女儿金俗。臧儿替子女占卜命运,占卜的术士说:“两个女儿都应当是尊贵的命。”臧儿就从金王孙家中夺回女儿,金王孙大怒,不肯与妻子分手;臧儿却把大女儿送到太子宫中,生下儿子刘彻。王夫人怀着刘彻的时候,曾梦见太阳进入她的怀中。(出自《资治通鉴》)

例证四:关于汉武帝刘彻的故事,在《太平广记》中还有如下的记载,这一段记载是说的汉武帝的父亲汉景帝刘启的梦境:

汉孝武皇帝刘彻,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在武帝出生前,景帝梦见一只红色的龙从云中降下来,一直进入宫内的崇芳阁。景帝一下子惊醒了。坐车到崇芳阁下,抬头一看,果然空中有一条红色的龙腾云驾雾,把崇芳阁的门窗都笼罩了。宫里的嫔妃们也看见崇芳阁上有红色的云霞蒸腾覆盖。红霞散去后,只见一条红色的龙在宫中的梁栋之间盘旋回转。

景帝就召来一位算卦的姚翁来请教,姚翁说:“这是大吉大利的预兆。这个崇芳阁里一定会出生一位主宰国家命运的人,他将会平定北方的夷、狄等异族,使国运昌盛,成为刘氏王朝兴盛时期的一位明主。然而这位明主也会生出很多奇闻怪事。”

景帝又梦见一位神女双手捧着太阳授给王夫人,王夫人就把太阳吞了下去。王夫人怀胎十四个月才生下了武帝,景帝说,我梦见红色的云气化为赤龙,占卜的人说是吉祥的预兆。这个孩子可以取名叫“吉”。

武帝三岁时,景帝把他抱在膝上,知道这孩子特别有灵气,就问他愿不愿意当皇帝。武帝说:“这事是由上天安排的,由不得我自己。但我愿意天天在皇宫里住着,在父亲面前玩耍,决不会放肆不恭而不尽作儿子的责任。”景帝听了这番话,心里更加惊奇,就特别注意对这孩子的教导培养。

过了几天,景帝又把刘彻抱到书桌前,问他喜欢读什么书,可以详细说一说。刘彻就开始背诵从伏羲以来一些圣贤的著作,包括一些论述阴阳五行和历代的著名国策论文,背了几万字的文章没有遗漏一个字。到了七岁,景帝见他聪明透彻超过凡人,就给他改名叫刘彻。

例证五:三国时期刘备的儿子刘禅在出生前(见于《三国演义》第34回):建安十二年春,甘夫人生刘禅。是夜有白鹤一只,飞来县衙屋上,高鸣四十余声,望西飞去。临分娩时,异香满室。甘夫人尝夜梦仰吞北斗,因而怀孕,故乳名阿斗。

例证六:据《晋书》记载,晋朝的孝武皇帝是司马曜[yào要],字昌明,他是简文帝的第三个儿子。起初的时候,简文帝曾经看见有谶[chèn]语说:“晋祚尽昌明。”在司马曜出生之前,李太后梦到神人对她说:“你会生一个男孩,以‘昌明’为字。”等到司马曜出生时,东方始明,所以就叫他“昌明”。简文帝后来才明白那句谶语的含义,于是痛哭流涕。(司马曜去世不久,晋朝的国运渐渐衰微,战乱频频,二十几年之后,晋朝灭亡。)

例证七:北周许国公宇文贵,字永贵,他的祖先是昌黎大棘人,后来迁居夏州(今陕西省靖边县东北)。他的父亲是宇文莫豆干,在保定年间因为功勋卓著被追封为柱国大将军、少傅、夏州刺史、安平郡公。宇文贵的母亲当初刚刚怀上宇文贵的时候,梦见一位老人抱了一个男孩送给她说:“把这个孩子赐给你,让你长寿又富贵。”等到宇文贵降生之后,他的形象跟梦中的孩子很相似,所以就给他以“永贵”为字。他在少年时代拜师读经史,后来有志于建功立业,便弃文习武。北魏孝明帝正光末年,北方六镇的军民不堪忍受镇将的剥削,终于爆发了大起义,长城内外的六镇地区迅速为起义军所控制。当沃野镇的破六韩拔陵起义军攻夏州时,夏州刺史源子雍召宇文贵守城,授统军之职。后宇文贵又在尔朱荣的部下参加镇压葛荣起义军,以作战勇猛闻名,被擢为别将,转为大都督,很得周文帝的器重。(出于《北史》)

例证八:南北朝时期北魏宣武帝元恪(483年―515年),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次子,他的母亲是文昭皇后高照容,北魏第八位皇帝,499年—515年在位。当初,元恪的母亲高照容梦见被太阳追逐,躲到床下,太阳变成了龙,绕了自己几圈,高照容梦醒后惊悸不已,然后就身怀有孕,于太和七年(483年)闰四月初五日,生下儿子元恪。(出自《北史卷四•魏本纪第四》)

例证九:唐朝的上官昭容,在母亲刚怀了她时,梦见有个神仙投给她一杆极大的秤,用它可以秤量天下。出生满月之时,母亲郑氏逗弄她道:“你就是秤量天下的人吗?”小孩咿咿哑哑地答道:“是。”孩提之时家中遇难,上官昭容便随母郑氏配入掖庭。十四岁时,聪明颖达敏捷博识,显示出无比的才华。则天皇后听说后便要考考她,只见她提笔即书,文章立成,全像早有成竹在胸一般。自从武周通天年间以后,在建立景龙文馆之前,她一直掌管则天女皇的诏命文告工作。朝廷的军国大计,生杀大事,多由她来裁决。至若搜求英俊人才,网罗擅长文辞的词客强人,她更是竭尽其力。一时间,国内多有好文之士,朝廷少有不学之臣。一连二十余年,民间出现路无拾遗的升平景象,这是上官昭容善于辅佐朝政的功劳。然而晚年之时她却多与宫外朋党沟通,玩弄权术,成为朝廷的危险人物,唐玄宗平息祸乱时,上官昭容被杀。(出《景龙文馆记》)

例证十:薛夏是天水人,博学多才,举世无双。他母亲怀他的时候,梦见有人送来一箱衣服,说:“你一定能生个贤明的儿子,被帝王所尊崇。”母亲牢记起这个梦的时间,等生下了薛夏,长到二十岁左右时,就学识过人了。魏文帝与他谈论起来,整日不休息。他思想深刻,辞采华美,什么问题都难不倒。魏文帝说:“当年公孙龙称为辩才,但他迂腐而又狂妄。今天你所说的,都是圣人之言,只有子游、子贡之辈才能赶得上。如果孔老夫子在魏国,也一定会进来看你的。”说罢,魏文帝亲手为他题字:“入室生”。后来成为秘书丞。他的家很穷,魏文帝解下自己的衣服赐给他,这与其母之梦相符。当时他的名气很大,成为一代风流人物。(出《王子年拾遗记》)

例证十一:贯云石(1286~1324) 又名小云石海涯,是元代散曲作家,著名诗人、散文作家,维族人,精通汉文而且文武双全。他的母亲廉氏,在夜间梦见有神人送给她一颗大星让他吞下去,很快就有了身孕。等到出生之后,神彩秀异,在他十二三岁的时候,就膂力绝人,后来屡建奇功,被拜为翰林侍读学士、中奉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见于《元史》)

例证十二:唐代张说的母亲曾经梦见一只玉莺,自东南方飞来,投入怀中,后来就怀孕生了张说,后来的张说果然被拜为宰相。(见于《开元天宝遗事》)

例证十三:杨奂字焕然,乾州奉天人。是元代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杨奂的母亲在临盆之时,梦见东南方向有日光直射过来,其旁忽然有神人降临。那神人手持一笔,赐给腹中的婴儿。一会儿,杨奂便呱呱落地了。因为有这种兆头,他的父亲便为他取名叫“奂”(《易经》中六十四卦之一),以应文明之象。后来杨奂果然成就了盖世的文名。(据《元史•杨奂传》)

例证十四:被称为“元儒四家”之一的虞集(1272~1348),是元代著名学者、诗人。字伯生,号道园,人称邵庵先生。虞集的父亲虞汲娶妻杨氏,是国子祭酒杨文仲的女儿。因为多年无子,虞汲和杨文仲来到南岳衡山去拜神求子。在虞集将要出生的时候,杨文仲早晨起来,衣冠整齐之后坐着睡了一觉,梦见一位道士来到门前,然后有卫兵来禀报说:“南岳真人来见。”梦醒之后,听说他的女儿生了一个男孩,心中对此事很是惊奇。(见于《元史》)

例证十五:吕思诚(1293—1357),字仲实,平定人。是元朝比较著名的大臣。历任侍御史、集贤院侍讲学士兼国子祭酒、湖广参政、中书参知政事、左丞转御史中丞、国子监翰林学士、翰林国史院检阅官及编修等职。其人性情刚直、倔强,直言敢谏、秉公办事。主要著作有《介轩集》、《两汉通纪》、《正典举要》、《岭南集》等。

他的母亲冯氏,曾经梦见一个男子,系着黑头巾,穿着白衣衫,扎着红束带,快步上前双手作揖说:“我就是文昌星啊。”梦醒之后,思诚就出生了,眼睛中带有神奇的光芒,看到的人都觉得很惊异。(见于《元史》)

例证十六:明太祖朱元璋,先世家住沛,后来迁徙到句容,再迁到泗州。其父名朱世珍,开始从泗州迁至濠州的钟离,生有四子,太祖是老二。其母姓陈,刚怀孕,梦见有神授药一丸,放在手掌中闪闪发光,吞服惊醒,口中尚有香气。等到出生时红光满室,此后夜间多次有光射起。邻里望见,惊慌以为着火,奔相救援,赶到后却什么也没有。长大后,姿貌雄杰,奇骨贯顶,志意廓达,人莫能测。(见于《明史•太祖本纪》)

例证十七:明宣宗朱瞻基(1398年-1435年1月31日),汉族,明朝第五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炽长子,幼年就非常受祖父朱棣与父亲的喜爱与赏识。他在出生的前夕,明成祖朱棣梦见太祖朱元璋授给他一个大圭说:“传之子孙,永世昌盛。”宣宗满月之后,明成祖见到他说:“此儿英气满面,符合我做的梦。”稍微长大,爱好诗书,智识杰出超群。(见于《明史•宣宗本纪》)

例证十八:李自成,是陕西米脂人。世代居住在怀远堡李继迁寨。父亲李守忠,婚后多年无子,便到华山祈祷,梦见神告诉他说:“我把破军星给你做儿子。”后来生下了自成。自成小时给本乡大姓艾氏牧羊,长大后,充当银川驿站的站卒。他善于骑射,凶狠无赖,多次犯法。知县晏子宾逮捕了他,将要置他于死地,被他逃出,当了屠夫。天启末年,魏忠贤的党羽乔应甲做陕西巡抚,朱童蒙做延绥巡抚,他们贪污渎职,不查办盗贼,盗贼从此开始作乱。(见于《明史•李自成传》)

例证十九:被称为“全能大儒”的王守仁(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

守仁在母胎中怀了十四个月才出生。他的奶奶梦见神仙从云彩中间送婴儿下来,所以给孙子取名叫云。他五岁还不会说话,一个有道术的人抚摸了他,改名守仁,才会说话。十五岁时,曾到居庸关、山海关附近访问客人。经常混在人群中走出边塞,放眼观览山川地形。年才加冠,乡试中举,学业大有长进。

例证二十:史可法,字宪之,祖籍大兴,实际上是祥符人。他们家享有世袭锦衣百户的封赏。他的祖父史应元乡试中举,在黄平做知州,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曾对他的儿子史从质说:“我们的家庭一定会昌盛的。”从质的妻子因梦见文天祥来到他的屋里而受孕怀胎,生下了史可法。可法从小因孝顺闻名于乡里。后考中崇祯元年(1628)榜进士,被任命为西安府推官,稍后升为户部主事,又做过员外郎和郎中等。(见于《明史•史可法传》)

例证二十一:北齐武明皇后娄昭君(501年—562年),代郡平城(今山西大同)人,鲜卑族,赠司徒娄内干之女,北齐奠基人高欢妻子,北齐文宣帝高洋生母。天保十年,高殷即位,是为废帝。封她为太皇太后。太后一共怀过六男二女,都有梦的感应:怀文襄时就梦见一条断了的龙;怀文宣时就梦见大龙,头尾连接天地,张开口眼睛转动,样子惊人;怀孝昭时梦见蠕龙在地上;怀武成时就梦见龙在海中洗浴;怀垫二后都梦见月亮进入怀内;怀襄城、博陵二王梦见老鼠钻入衣服下边。皇后未崩逝时,有童谣说“九龙的母亲死后不挂孝”。等到皇后崩逝,武成不换衣服,像往常一样穿红色衣袍。不久,登上三台,设置酒宴奏起音乐。皇帝的女儿送上白色衣袍,皇帝发怒,扔到了台下。和士开请求停止奏乐,皇帝大怒,鞭打了和士开。皇帝在兄弟中排行第九,这就应验了童谣。(据《北齐书》)

例证二十二:宋朝王曾的父亲,凡是见到地上有被人扔掉的带字的纸,他总是先收拾好再用香汤洗净之后烧掉。而且经常在心里发愿说:“希望我的子孙能够以文学显贵。”一天晚上,梦见孔子抚摸着他的脊背说:“你敬重我的教义是如此的勤勉!只是可惜你已经老了,不会再有什么成就了,日后我会让曾参来你家里转生,以使你的门户显贵。”不久果然生了一个男孩,于是给他取名为“曾”,后来王曾果然考中了状元。(出《郴学大成文集》)

与出生有关的梦也是古今中外都有的事情,直到今天也一直存在着,这样的梦在史籍的记载中非常多见,尤其是很多的帝王将相和著名的文人在出生之前他们的父母亲或者是其他亲人会有关于他们的梦境,而这些梦境是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反映和预言了他们最明显的个性特征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甚至有的梦还蕴藏着一些生命的奥秘,比如史可法的母亲因梦见文天祥来到他的屋里而受孕怀胎,生下了史可法,因为这俩人的个性特点和人生经历极其的相似,我们是否可以联想到,史可法就是文天祥在明朝的一次转世呢?那么由此再联想到我们自己,是否也都有自己的来历和肩负的使命呢?
    责编: Hai

    上一篇: 说梦(2):传道授业的梦

    下一篇: 说梦(4): 与死亡有关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