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
2015-04-04

1913年,绍兴人孙翼斋与义阿二人在湖滨仁和路开设了一个馄饨铺,但是生意比较清淡。孙翼斋觉得自己的点心不比别人差,他从《礼记.中庸》中的“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中得到启发,就写下“欲知我味,观料便知”八个大字,贴在门楣上,迎来顾客的好奇,生意日渐兴隆。

后来,孙翼斋自己开店就从这八个字中取其三字,名为“知味观”,更是名噪一时,宾客纷至。

知味观以经营各式名点为主,辅以杭州名菜的经营,“幸福双”、“猫耳朵”、“西施舌”、“五彩馄饨”等成为菜馆的传统名点。同时,知味观还经营杭州风味菜,如“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叫化童鸡”、“西湖莼菜汤”等。

“龙井虾仁”(网络图片)

知味观名声最著的是“幸福双”,作馅的原料有猪板油、红小豆、核桃肉、蜜枣、松仁、葡萄干、青梅、金橘脯、佛手萝卜、蜜饯红瓜、白糖和桂花糖等多种,皮用上等白面,包好后用模压制成形,再屉蒸制。制成后成双成对地供人购买,象征和谐美好。

“猫耳朵”是知味观另一传统小吃,据说是从清宫御膳房学来的。将和好的面捏成形似猫耳朵的面疙瘩,放入沸水中煮过,捞出来放入配有虾仁、干贝、火腿、香菇等鸡汤中煮熟,味美可口。

“猫耳朵”(网络图片)

知味观的馄饨造型精致,肉鲜皮薄,汤清料丰,尤其是配料讲究“红黄绿玉黑”,即红色的虾子,黄色的蛋丝,绿色的葱花,玉色的开洋,黑色的紫菜。色泽缤纷,香鲜扑鼻,令人食欲大开,一直沿用至今,其配料可谓“增一分为累,减一分为缺”,成为馄饨配料的准则与经典。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人反思!古人借钱不还的后果

    下一篇: 中国人在美国避免损财犯法 5件事不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