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没有用处,也有没有用处的好
2015-03-30

庄子率弟子旅经山林,看到一棵巨大的树,枝叶茂盛,樵夫却不屑一顾。庄子好奇,拉住其中一人,问“为何不砍?”樵夫回答:“材质不好,砍了也没用。”

庄子便对他的弟子说,“这些树就是因为没用才能长得这么高大呀。”

下山后,庄子到朋友家借宿,主人准备杀鹅招待。池里有两只鹅,一只会叫,一只不会叫,佣人请示,要杀哪一只好呢?主人说,“就杀那只不会叫的吧”

没有用处,也有没有用处的好

弟子困惑,树因为不是好材料,所以免遭砍伐;鹅因为不会叫,却被杀。到底要“有用”还是“无用”,才能免于祸患呢?

庄子说“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意思是世人都知道有用的好,而不知道“没有用”的好处。

“有用”“无用”,端视领导者如何运用

一家公司内有三个员工,一个整天疑神疑鬼、一个爱批评、一个坐不住。老板无奈对朋友说,“真拿他们没办法,老觉得他们一点用处也没有,不如打发掉他们。”朋友说,“我正在找人,不如让给我用吧。”

几个月后,两人碰面,朋友开心对老板道谢:那个疑神疑鬼的,我派他去做保全主任;爱批评的,负责品管;坐不住的,去跑业务,结果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小故事‧大启示

看来无用的事物,其实有用,反之亦然。如同树虽不成材,不受木匠所用,却能遮阳纳荫,造福更多人。

人应该找到自我、肯定自我,“有用”与“无用”,随角度、时间、立场、价值而异,并非绝对。
    责编: Lisa

    上一篇: 历史故事:唐太宗与王显(令人唏嘘)

    下一篇: 文史漫谈:吐蕃王朝覆灭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