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 高通三天交清60.88亿罚款
2015-02-17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美国高通历时一年多的反垄断调查,于2月10日公布了处罚决定。高通为此遭受了60.88亿元的高额罚款,同时对违法行为也将进行整改。14日,高通公司已将所有罚款全额上交了中央财政。

  中国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法律的规定,从发出正式的处罚之日起十五日内,高通公司要把罚款上交中央财政。”

  从时间来看,高通配合态度非常积极,从宣布结果到上交罚款仅用了三天。

  为何高通能在中国承认其销售存在垄断并这么快上交罚款?有学者认为,一方面因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无线通讯市场,例如高通50%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因而有更大的发言权。另一方面,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反垄断与高通所倡导的专利保护之间找到了双方认可的平衡点。

  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分析称,欧美一直以反垄断先行者的身份对中国的反垄断执法进行评论和介绍经验。但是,高通案可能意味着一种新现象的开端,即欧美不但开始追随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步伐开始对高通的调查,也在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的规则制定方面开始与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进行交流,这些变化或许是世界反垄断格局变化的开始。

  另外,除了中国政府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外,最近美国和欧盟也开始对该公司的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景点译名讨好中国人 Savile Row译“高富帅街”

    下一篇: 过年啦,送大家一组传统年画,见到的人喜气羊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