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授意杨洁篪撒泼打诨?余茂春透露内幕
2021-04-01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美中高层会谈不欢而散,中方代表杨洁篪的战狼式发言,成为本次会谈的舆论焦点。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近日透露,美中会谈是中方恳求美方举行的,北京因对美国新政府的希望破灭,而借此次会谈“撒泼”。

拜登上台之后美中首次高级对话在镜头前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在外交史上罕见。3月25日,余茂春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披露,阿拉斯加举行的会谈,中方谈判的最高代表杨洁篪“由过去温良恭俭让形象转为战狼”,这无疑是经过习近平授意。

余茂春表示,本次会谈,是中方恳求美方举办,北京主要目的是要拜登政府把前任川普(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的政策整个扭转过来,因为他们觉得“中国一点错都没有,全是川普政府里面几个人在捣乱”。

余茂春说,在会谈前几个星期,北京已经认知到扭转美国对中政策的希望落空,因为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续川普政府的政策,包括在新疆、西藏、台湾、香港、贸易及台湾海峡、南海地区安全性等关键问题上,与欧洲联盟、五眼联盟国家保持密切联络。

他表示,中方觉得希望破灭,便恼羞成怒,想藉阿拉斯加会谈来“撒泼”,透过把美国大骂一顿达到对国内的宣传效应。

在余茂春看来,中国强推战狼外交,国际处境将更孤立。他说,中方在阿拉斯加爆发而导致的丑剧,不只说明中国外交失败,也教育成千上万美国人及许多国家,“以前对中共稍微有点幻想的这些人,都没有幻想了。”

在谈到美中关系未来走向时,余茂春表示,若北京行径不改,不管美国由哪个党派入主白宫,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基本上都不会改变;拜登政府与前任川普政府一样,都愿意跟中共接触,但接触后的关系走向,同样完全取决于中共自己的行为。

他最后直言,共产主义是一种虚幻的许诺,在理论上讲不通,在实践上更是破灭,因此在中国没有前途。他还指出,这点中国老百姓都知道,共产党里很多人也知道,只是没有人有勇气跟胆量去戳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现实。

另外,余茂春近日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误判国际局势。他引用习近平的话“东升西降”——即东方在崛起,西方在衰退。认为这又是习近平一个重大的战略误判。他进一步阐明,“民主没有衰落,美国没有衰落。我们仍然是世界的主导力量。而美国政治模式的吸引力、美国的价值观以及美国纯粹的实际力量、锐实力——经济、军事——我们仍然是第一,没有衰落。习近平有这样的想法,真的非常非常可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特斯拉中国遇难

    下一篇: 纪委书记:没钱绝不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