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与杨洁篪通话 强烈反对北京“甩锅”武汉肺炎
2020-03-16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3月16日)与中共高级外交官、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电话,对北京试图将武汉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OVID-19)的传播归咎于华盛顿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贸易、知识产权和新闻自由等方面的分歧,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纽带已经十分复杂,现在更受到冠状病毒爆发的进一步检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一份有关蓬佩奥与中国共产党高级外交官杨洁篪通话的声明中说:“蓬佩奥国务卿对中国为将COVID-19病毒的责任推给美国的努力表达了强烈反对。”

奥尔塔古斯说:“国务卿强调,现在不是散布虚假信息和荒诞谣言的时候,而是所有国家团结一致应对这一共同威胁的时候。”

美国上周五(3月13日)召见了中国大使,抗议北京方面暗示美国军方可能将冠状病毒带到武汉的言论。美国东亚最高外交官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向中国大使崔天凯非常“严厉”地表达了美国政府的不满。

前一天(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中英双语连发多条推文,质疑美军将病毒带到武汉,并说“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据中共官媒央视新闻报导,杨洁篪在电话中告诉蓬佩奥,“任何诋毁抹黑中国(中共)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蓬佩奥曾严厉批评北京,从贸易惯例到宗教自由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新冠病毒,他指责北京给出的数据不完善,阻碍了美国的应对。

北京因最初试图审查一些对该病毒发出警报的中国医生而受到批评。

去年年底在中国出现的冠状病毒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破坏了许多国家的日常生活,金融市场遭受重创,航班陷入停顿,学校被迫关闭,并迫使包括体育和艺术活动在内的几乎所有聚会都被推迟。

在全球范围内,已有174,100人被感染,近6700人死亡。美国的死亡人数达到71,有4100多人对该病呈阳性反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为何要求彻查病毒源头?日媒揭露其中奧秘

    下一篇: 神韵全球巡演,把希望带给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