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忧中美脱钩 余茂春开药方
2020-11-06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中央首次新闻发布会替习近平向外界释放出试图缓和中美关系的信号,表示中美脱钩没好处。11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表示,脱钩能否逆转取决于北京当局。

余茂春(Miles Yu)出生于1962年,美国海军学院东亚和军事史教授,美国国务院国务卿蓬佩奥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余茂春进入川普政府,对川普的对华政策产生重要影响。余茂春目前正在帮助制定美国对中国的政策。

据美国之音11月3日报导,余茂春表示,美国今后的决策将取决于北京如何做出回应。脱钩从来都不是美国所申明的政策,但脱钩正在发生。北京当局拒绝以非常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做出回应,这就是存在紧张关系的基本原因,“我们对待中国就像对待其它国家一样,中国不是个例外”。

余茂春强调:“所以,这一切都取决于中国。球在中国这一边。”

余茂春说:“我对我的中国传统非常自豪。我对我热爱中国人民和我有很多中国朋友的事实非常自豪。我的根在那里。”他还说,他所做的事和他所说的话“得到了中国国内外华人的巨大支持”。

10月30日,北京当局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举行新闻发布会。和此前“战狼式”的外交辞令不同,此次新闻发布会向人们展示了习近平所掌控的中共中央的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语气。
日本朝日新闻的记者提问:“在中美对立的严峻情况下,中美经济存在脱钩的可能性。那么,中国如何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回答:“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之间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也没有好处。”

此番话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刚结束的背景下说出来,意味深长。在观察家们看来,声言中美两国彻底脱钩不现实也没有好处,这显然是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试图替习近平或帮习近平转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平露面 传曾劝习近平悬崖勒马

    下一篇: 罕见 习近平夫妇时隔十个月首度一同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