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中泄露“国家机密” 政协委员发言谈“官民比”
2021-03-24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官民比例一向被中共视为“国家机密”,但偶尔也有相关数据流出。在今年中共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称某县财政供养人员与全县人口比例为1:5,也就是5个人养1个官员,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浪财经报导,中共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在今年两会上提案,建议人口低于10万的小县合并,她称小县合并可以避免人口流失,也能减少行政资源浪费。

李冬玉在提案中指,中共政府行政成本高、公共基础设施浪费大的问题,比如县级财政供养人员和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需大量财政支出。

她举例说,某县2019年常住人口3.02万,地方财政收入3661万元人民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亿元,行政事业和社会组织120余个,财政供养人员6000余人,财政供养人员比为1:5。

关于中国官民比例,大陆媒体鲜有报导。2016年,有海外媒体披露,当局曾有内部指示,不准在公开文章和新闻报导中出现“官民比”、“吃皇粮人口”、“国家和地方财政供养人口”之类的话题。

偶尔会有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及,在2005年的中共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前参事任玉岭说:“我们的官民比例早已达到26:1,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吃财政饭的所占总人口的比重攀升之快,是史无前例的,令人担忧!”

2005年,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结论是,加上所有由纳税人供养的国企和事业单位人员,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了7000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18。中共各级政府每年都在新招公务员。目前肯定是7000万也不止了。

中共政权是“万税之国”,百姓历来承担举世无双的巨量官员。官多为患的主要原因是:中共官员“党政双线,两套马车”。各级党政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超额配备领导,一个省有五、六十个省部级官员,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厅级官员,地方政府几十个秘书长,一个县区近百个县处级官员的情况已是见怪不怪。

自由亚洲电台2018年8月曾报导,曾因言获罪被开除的贵州大学杨绍政在文章中批评,中共占用税款和国资收益,每年供养所有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总数约2000万,给社会带来的耗损估值约20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情况不改变,社会终究会崩溃。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表示,像中国这样党政都靠国家财政来养的国家,全世界大概只有3个半,就是中国,朝鲜,古巴,加上半个越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年未受陈良宇案牵连 习近平大秘紧盯常委

    下一篇: 习近平偕夫人福建上演亲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