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东林寺

庐山东林寺

2017-09-08

庐山东林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麓,因处于西林寺以东,故名东林寺。东林寺建于晋太元九年(西元384年),为庐山上历史悠久的寺院之一。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

据《江西通志》记载,东林寺,在庐山之麓,晋太元九年慧远建。此山仪形九叠,峻竦天绝,而寺之所居,尤尽林壑之美。背负炉峰,旁带瀑布,清流环阶,白云生栋,别营禅室,最居深静,凡在瞻礼,神气为之清爽。

又据慎蒙《名山记》所录,庐山有东林寺,寺始于晋慧远法师,谢灵运为凿池种莲。师与隐者十八人同修净土社,缁素咸在,谓之莲社。师送客至虎溪而止,常与陶渊明、陆修静谈,不觉过溪,共笑而返。今三门内,屋于桥上,水淹塞,云即虎溪,傍稻田中,有莲数本,即莲池也。出寺有大溪,度石桥,或云此为虎溪。

晋太元六年(西元381年),与佛图澄、道安并称“日、月、星”之称的佛门栋梁 —— 慧远大师,南下罗浮传法,途经浔阳,“见庐山闲旷,可以息心”,遂驻足弘法。慧远带领僧众,缔构伽蓝,剃草开林,增卑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