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真悬了?阿里落难 浙江书记急向习表忠
2020-12-27

杭州市余杭区“亲橙办”立式牌匾被盖头。(图片来源:网路合成)

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炮轰中共监管部门后,北京当局对总部设在浙江的阿里巴巴集团展开连番整肃。近日阿里因涉嫌垄断再遭立案调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随即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当局的反垄断决定,似乎更预示着马云前途不妙。

据陆媒报导,10月24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与此同时,其旗下蚂蚁集团亦被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约谈。

10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的浙江省委表态支持中央。在当日的中共浙江省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公开称,“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习近平当局做出的“决策部署”,浙江省要主动作为,力争在整体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和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有分析认为,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与官方报导的口气,接下来马云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过。

同日,网上传出当地为服务阿里设的“亲橙办”招牌已被遮盖的照片。据悉,余杭区2018年10月16日曾经设有专门服务阿里巴巴的“亲橙办”。橙色是阿里巴巴商标的标志色,亲橙办意思就是与阿里亲近,要构建余杭与阿里的亲情关系。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快速消费品&服饰风尚事业部总经理古迈(原名胡伟雄)被带走,但至今阿里方面未对此事进行回应。胡伟雄是阿里电商业务关键人物之一。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连遭重挫,显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重大关系。习近平12月11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12天内中共第二次提出反垄断法。

稍早前,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称,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

近日官媒轮番开轰阿里集团,《人民日报》评论查阿里巴巴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平台垄断问题反映线上经济发展存在风险和隐患。

对此,《苹果日报》形容,“充满中共抓典型意味”。《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分析,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络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係也十分密切,令习近平感威胁,故要用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马云出路何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表示,立案必治罪,中共除担心马云财富可敌国,还担心他成为一股官商勾结的力量,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最后弄不好会像牟其中那样,中共当局“用经济犯罪来共你产”。

《美国之音》引述香港智易东方证卷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藺常念分析认为,在中共加速“国进民退”步伐的前提下,马云的事业版图前景恐难乐观。

经济学者、名博“财经冷眼”直呼,中共当局的“这阵势来者不善、非同一般”,并认为中共当局对阿里巴巴集团采取的一系列监管行动,有几大原因和看点。

首先,阿里巴巴是中共打击反垄断的第一个目标,未来可观察是否波及到其它的中国网路巨头。

第二,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恐涉及中共的权斗,即使背后有江派势力撑腰,但仍难逃受打压的命运。

第三,中共这么做的动机,可能是担忧马云这类资本巨头会有政治诉求,马云就曾公开表示“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国家”,这也引起中共高层的忌惮。

另外,对中共权贵而言,马云并非是红二代、红三代,却拥有资本帝国,更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动摇到中共国本。

据财经冷眼估计,马云未来的命运只剩下两条路,“马云最好就是交出资产,换取人身安全,但目前来看基本已经没有可能。看来中共是铁心要抢过去了,此后马云也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神秘死亡,这样的案例就太多了。”

此前多家外媒披露,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将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隐瞒一段神秘的经历 李书磊将重返中央党校

    下一篇: 习近平文宣猛批的“投降派”都有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