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规直接打中蚂蚁集团命门
2020-11-1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控制著的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两地上市。但是被官方叫停其上市进程,并且公布文件直接限制蚂蚁集团旗下“花呗”、“借呗”的业务。

中国银保监会等多个部门起草文件,要求未经批准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而被暂停上市的蚂蚁集团,其经营的金融业务可能被纳入监管范围。

中国央行11月6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这份报告说,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仍然较多,虽然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也为监管当局对蚂蚁集团的金融业务感到不安的原因提供了注脚。

在11月2日,中国央行和银保监等部门公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并且明确规定,网络小贷通过银行等非标准化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ABS)等标准化融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4倍。

蚂蚁集团旗下的“花呗”、“借呗”成为用户使用最多的消费信贷产品,过去一年用户超5亿人,官方新规直接打中蚂蚁集团“命门”。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9日报导,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分析师丁女士表示,蚂蚁集团虽然改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把金融体系网络化,必须要接受金融机构的监管。“花呗”、“借呗”向以年轻人为主发放的小额贷款的资金来自银行,将来发生金融风险,最终要承担责任的自然也是银行,因此当局需要制定规则。“他放贷,钱从哪里来,也是从银行贷款,他是一个网络交易平台,最终持有债权的是银行,蚂蚁金服并不负责坏账,一旦放贷出现风险,那么最终负责的还是银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一波制裁 美痛击中港高官

    下一篇: 习近平在江苏暗示马云拿钱换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