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洗脚天下乱?
2020-10-05

文︱秀秀

四川当地流传著一句话:“大佛洗脚天下乱”。大佛,指乐山大佛。而今年,洪水将大佛的脚淹了,大佛被“洗脚”了。

八月下旬,四川大水漫灌,天府之国成为泽国。乐山全城被水围困,洪水淹没了乐山大佛的脚面。看到这个场面,很多四川人想起当地流传的那句话:“大佛洗脚天下乱”。历史上,大佛有多次洗脸的纪录,却从未洗过脚。这一次,大佛真的被“洗脚”了,预言要成真了吗?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大佛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传说凌云山下,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水深流急,波涌浪翻,经常吞没行船,危害百姓。唐朝初年,凌云山凌云寺里的老和尚海通,每每看到船毁人亡,心中十分不忍。他想三江水势猖獗,水中必有水怪。如果能在在这岩石上刻造佛像,藉著菩萨的法力,定能降服水怪。海通请来两个有名的石匠,商量刻佛像的事。这两个石匠一个叫石诚、一个叫石虚。石诚建议刻一尊像山岩一样高大的佛像,“这岩石硬,能经受风吹雨打,佛像大才能镇住三江妖魔。”石虚畏难,要在不太坚硬的一片红砂岩造千尊佛像。老和尚说:“你们二人一个刻大佛,一个刻千佛吧。”随后,海通和尚出外化缘,石虚、石诚各自开工。

当石虚的千尊佛刻完时,石诚的大佛连一只脚也没有刻完。海通老和尚化缘回来,请来了许多凿石造像的能工巧匠,和石诚一起雕琢大佛。附近的老百姓听说老和尚请人雕琢大佛镇压三江水怪,也纷纷赶来帮忙。

住在岩下深潭里的水怪,想作法把工人们卷到水里淹死。石工们纷纷拣起岩上的石块向它打去,不一会儿,就把水怪埋葬在乱石堆里。

嘉州有个官吏听闻老和尚化得许多银两,便带著官兵来到凌云寺找碴,要老和尚交出银两。老和尚说:“这银子是我化缘来修建大佛的,不能动啊!”那官吏见老和尚不答应,就恐吓说:“要是不交钱,就剜去你的眼睛。”老和尚正色道:“我宁愿把眼睛剜去,也不能动修建大佛的钱!”说完,就自己剜去双眼,端在盘子里向那官吏走去。那官吏惊恐之下竟坠崖摔死了。而那一对眼睛,又飞回了老和尚的眼眶里。

老和尚临终前,大佛还没有完工。他嘱咐弟子和石工们,一定要继续造大佛。不久,石诚也死了,他的徒弟们仍旧在雕琢大佛。就这样一代接著一代,经过了90年,大佛终于建成了。

乐山大佛端坐在乌尤山和凌云山的山体中,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体态匀称,神势肃穆。而乌尤山和凌云山两山相连,远远望去,就如同是一尊全长1500米的天然卧佛,乌尤山为佛首,眉眼清晰可见,凌云山为佛身,妙处自然分明,其身形神态逼真,堪称天下一绝。

大佛正好雕刻在这座“巨型睡佛”的左胸部心脏部位腋部的深坳处,恰巧契合了“圣人出于腋下”之说。相传,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是从摩耶夫人的胁下出生的;道教始祖老子亦是从其母腋下生出。

令今人困惑的是,古人没有科学仪器,在如此高的岩石上雕凿这样一尊巨型大佛,是用什么方法保证佛像的各个部分之间比例适当、体态均称的呢?

自大佛建成后,江水不再肆虐,再无船只在这里倾覆。千百年来,神情安详的大佛俯视著江面上来来往往的生灵,护佑著一方百姓平安。

斗转星移,当代的人们也亲眼见证了大佛为天下苍生悲喜于形、四次闭眼流泪的神迹。

1959~1961年,是中国百姓的至暗时刻。三年大饥荒,四川饿死的人也不计其数。人死了就拿草席一卷扔进江中。而大佛坐落在三江下游,地处三江汇口形成回水处,每天都有成群的尸体顺江而下,从大佛面前飘过。某一天,人们突然发现,大佛的眼睛闭上了。当地的人们说,是大佛不忍看到如此惨像才闭眼的。因佛像闭眼是为不祥,当地组织工匠重新修凿了大佛的眼睛。至今,乐山陈列馆还保存著当年大佛闭眼的照片。

1963年,大饥荒刚刚结束,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又开始。中国的传统文化几乎被灭绝殆尽,人的生命在狂热的“造神”运动面前贱如蝼蚁。而大佛看到了这一切,再次闭眼流泪了。

当地动用了4000万元对大佛像进行清洗,但不管采用什么办法,都没能抹去大佛像眼角的泪痕!

1976年7月,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几十万人死亡。地震后,中共拒绝世界各国友善的救援帮助,致使埋在地下的生命没能及时救起而造成更大的伤亡。大佛面露怒色,再次闭眼流泪。

1994年的6月7日,乐山大佛再次显灵。那一天,包括还在游船上的游人,有许多人看到乐山大佛哭了。只见大佛的眼泪大串大串往下落,脸上的肌肉、下巴及全身都在剧烈地抖动。当一艘游船靠岸时,人们看到乐山大佛又笑了。

当时有一位高人与一群弟子乘船登岸参观,恰好看到这一奇景。弟子中有人问:乐山大佛为什么悲伤流泪?又为什么开心而笑?这位高人回答说,世人不敬佛不信佛,大佛在为众生担忧。但为何大佛又笑了呢?有人说,这是因为大佛看到起源于中国的一种古老佛法将盛传到世界,很多人会因此得救而开心。

2000年,大佛再次闭眼流泪。很多人都说,大佛前几次闭眼流泪都与灾难有关,只有这一次不是。其实在那一年, 中共政府疯狂屠杀了数以千计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并将这一迫害延续至今。很多不明真相者成为帮凶,大佛这是在为众生落泪。

石刻的大佛竟然会为众生悲喜流泪?这在无神论看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于是有专家解释说,这是由酸雨引起的,而每次都与灾难有关,不过是巧合。

这样的解释很难让人信服,一次是巧合,每一次都会发生,还是巧合吗?2020年,人们见证了各种灾难和乱象,“大佛洗脚”真的出现了,接下来世界又将是什么样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校封闭学生不满

    下一篇: 九成中央委员亲属移民 美国禁令震动中共高层